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不走寻常路 21岁绍兴女大学生的国际志愿者之旅
2016年08月31日 17:06:0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19岁出门远行,爬过几座山,涉过几潭水,爱过一些人,远眺过几片星空,从女生走到女汉子,还不想停下”。张珂,绍兴人,1995年3月出生,是个富有想象力又极具冒险精神的年轻人,她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还在读大三的张珂已经在埃及、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做过志愿者,她的想法是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巴厘岛暑期支教7天,离开时想哭

  在越城区一家咖啡店,记者见到了这位聪慧又能干的女大学生,她皮肤白皙、清秀伶俐,倾诉起自己的经历,口才十分了得。

  这个暑假,张珂刚从巴厘岛回来,她在那里参与了一个专门给年轻人提供实习平台的“刺猬体验”——在东南亚做7天支教。“是去当地做英语支教,去之前,很多朋友都反对,觉得7天改变不了什么,没法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实质性的改变。”张珂说,一开始她自己也抱着这样的想法,但踏上巴厘岛乌布时,情况却出乎意料。

  “我所支教的学校,离我住的地方有一个多小时车程,那里的孩子没有衣服和鞋子,光脚站在地上学习,每个年段只有一个班级。”张珂到了之后,发现志愿者团队采取的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以普及每个孩子为目标,从而带去实质性的改善。

  “我们用‘一对一’的方式,在教学的同时也努力关心他们,或许对他们来说,我们的身份很像游客,但我们却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希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短短7天,张珂体会很深,回来后,她写下一篇《关于东南亚国际志愿者的体验报告》。

  “7天的支教能改变什么?除了离别的伤感,就是尽量让那些原本不会被注视到的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吧!稀缺的教育资源,让当地的老师根本不可能关注到每个人。我们班级中的当地助教,大部分都只会与第一排正中的孩子详细解释上课的内容。如果不是我们,可能这些孩子永远也不会被认真地纠正发音,不会有人盯着他们的双眼说——You're so amazing!(你真棒!)”这是记录在张珂体验报告中的一句话,她说当她离开那个村落时,一路上都忍不住想哭。

  至今在张珂的记忆深处,仍有茂密森林里的矮小学校,学校里眨着眼睛的羞涩女孩,女孩死死保护不让拍照的妹妹,妹妹没有穿鞋的小脚丫,脚丫每天走回去的那间土屋……

  一次次出发,勾勒国际志愿者版图

  前不久,张珂建立了一个微信公共平台,名字叫做“行走的话唠张”,这个以“聊一聊旅行中的那些事”为宗旨的平台上,记录了张珂行走世界的点点滴滴。

  张珂喜欢旅行,喜欢满世界跑,所以她爱上了当志愿者。“当志愿者的初衷是想帮助更多人,这个想法从高中时就有了。”读高中时,张珂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还成立了一个叫“志愿者之家”的社团,去聋哑学校、福利院献爱心、搞义卖。

  张珂还是个特别感性的人,她很容易被感人的画面触动,有了高中时的经历,到了大学,她又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到处做一些志愿活动。

  “我在大学采访过很多需要被帮助的人,民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感觉世界上有不少人需要帮助。”张珂在大学加入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青少年做志愿者的平台,这也让张珂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和可能性。

  加入志愿者平台后,张珂第一次出国当志愿者就去了埃及开罗,待了整整一个半月,为维护当地女性权益出力。“我做的工作主要是维护他们的社交网站,同时进行推广。”张珂在那里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语言不通,志愿者中只有她一个中国人,要融入有些困难。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埃及金字塔附近遇到当地导游威胁勒索。当时临近傍晚,为赶时间只能骑当地人的骆驼参观。“导游刚开始热情地教我们怎么看金字塔,给我们喝饮料,然后却凶恶变脸,向我们索要几百元钱,否则就不让离开。”张珂说她当时很害怕,为了保护并不富裕的荷包,和同伴上了马就跑,好不容易“虎口脱险”。这些都成为她一生难忘的经历,是旅行和做志愿者带给她的人生体验。

  张珂说:“我的偶像刘瑜说过,‘世界上有三种知识:你知道的,你不知道的,以及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这个世界有太多只有去过才能知道的故事,如果没有一次次‘出走’的机会,我可能已经穿上裙子和皮鞋,在一个四方的灰色格子里敲着键盘,那真是无法想象的遗憾啊!”

  年段第一学霸将赴英做交换生

  颜值颇高的张珂正属于网上所谓的“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的美少女。张珂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的是双学位——法学和新闻学。她崇尚自由,像只自在的小鸟,她说这都得益于父母给了她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

  “我的父母都是公务员,他们教育我要学会自我约束,所以做每件事他们都不苛求,从来不说应该怎么做,必须怎么做,而是让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自行解决,这给了我很大的独立空间。”张珂说,这种不受拘束的教育方式让她练就了胆大和自律。

  张珂喜欢爬山、潜水,像个男孩子一样做着冒险的事情,在巴厘岛支教的时候还考取了一张潜水证;同时她对自己的学习也丝毫不放松,今年学期末取得了法学院全年段第一名的好成绩,下半年即将去英国做交换生,目前正在准备考美国的法律研究生,据说是全球最难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之一。

  “国内考这个研究生的人很少,因为很难考,但我想去试试。”张珂笑着说,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也从不耽误学习,而培养更多的爱好,也是希望能体验更丰富的人生。

  她还说,想在大学即将结束的一年里,尝试一件从未做过的事情。是什么事呢?张珂眨巴着眼睛,脸上浮现一抹神秘的笑容:“或许是毕业后去联合国当一名法律政策指导师,或许只是去巴厘岛当一名潜水教练,一切都有可能哦!”

  就是这样一个精力充沛的女生,她对未来充满了无尽的憧憬和想象。

标签: 志愿者;大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1616356245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