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扮艾滋患者求拥抱到第6年 伸出双臂的多了,远远躲开的还有
2016年12月02日 06:43: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汪子芳

  上图:一名环卫大姐说,姑娘,你可要好好照顾自己。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汪子芳)昨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

  24岁的陈玉婷一大早就在做准备。口罩是早就买好的,戴上去,遮住了大半边脸。外套也要裹得严实些。

  12月1日这天,她要做一天的艾滋病患者,举着“我是艾滋病人”的牌子走上街头,向陌生人索求拥抱。

  看上去,这是一场有点像行为艺术的秀,陈玉婷却不想哗众取宠,只是想很认真地去做。

  “我想告诉大家,艾滋病并不可怕。正常的身体接触,是不会传染的。”女孩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来减轻公众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让更多的人知道,艾滋病其实是可以预防的。

  “第6年了。仍然会有不少人看到我,就远远地躲开。”她说。

  她一直在心中默默感激

  第一年给她拥抱的38个陌生人

  初衷?起始于2011年。那一年,陈玉婷还在宁波上高二。

  有一天上生物课,老师在课堂上用幻灯放了一些艾滋病人瘦骨嶙峋的照片。老师说,除了忍受身体病痛,这些患者还要默默承受精神上的歧视,“很多人以为感染艾滋病的人,要么是吸毒要么私生活很乱,所以会有一种居高临下的道德优越感。”

  陈玉婷听完很难过,过了几天,她便约了同桌,戴着口罩上街。举着那块“请给艾滋病患者一个拥抱”的牌子。

  “很多人像看怪物一样看我们,我能感受到他们眼中的那种厌恶。”小姑娘说。在那种环境下,别说是一个还在读高二的年轻女孩,就是一个成年人,恐怕也坚持不了多久。

  那天,在宁波街头,有38个陌生人给了她拥抱。

  “我班的同学还写了感谢信,所有愿意与我拥抱的人,都会收到一封。”其实,这些人带给陈玉婷的,更多的是鼓励。她一直把当年那些来自街头的支持者称为勇敢的人,这些年,她一直对他们充满感激。

  连续6年街头求拥抱

  愿意伸出双臂的人越来越多

  2012年,陈玉婷到绍兴文理学院上大学,继续在每个艾滋病日走上街头,求抱抱。

  在她的电脑上,保存着这些年她与别人拥抱时的照片。可以看得出来,大家对艾滋病的了解越来越多,对艾滋病的恐慌也日渐轻微。

  “第一年在宁波,38个;第二年在绍兴,53个;第三年75个;到去年,我一共拥抱了135人。”这个开朗的姑娘,和别人微信聊天时,喜欢用一个用手捂着嘴的表情,看上去挺单纯。在绍兴读完大学,陈玉婷留在了这座城市,开始自己创业,还创办了一个叫“小红娘”的公益项目,免费帮别人拉红线。

  因此,就不难理解,她能够在每年艾滋病日,抛下一个爱美姑娘的面子,走上街头做这种公益宣传。

  “有一年,遇到一个去买菜的老奶奶。她以为我上街是想讨些钱治病,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凑了500块硬要塞给我。还很心疼地跟我说,要坚持看病,不要放弃。”几番推脱不了,陈玉婷只好向老人“坦白”了真相,对方这才将钱收了回去。“我一直记得那位奶奶,她在各个兜里找钱的瞬间,真的很感人。”

  坚持做了6年艾滋病公益宣传,陈玉婷说,相比以前,大家对艾滋病的认识提高了许多。“可能一开始很多人‘谈艾色变’,后来很多单位和公益组织在做防艾抗艾的活动,至少越来越多的人知道,12月1日是艾滋病日,这是科普的第一步。”

  仍然有不少人躲得远远的

  “克服不了那种心理恐慌”

  昨天,陈玉婷穿着一件藕粉色大衣,黑色高跟鞋,打扮精致,哪怕在人堆里,也是挺出挑的一个妹子。

  可是,当她戴上口罩,举起那块牌子,人们的反应就不再是“看美女”那么统一了。

  “您好,我是一名艾滋病患者,您可以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吗?” 上午10点20分,陈玉婷举着牌子来到绍兴银泰一楼大门口,但是,行色匆匆的路人并没有专门为她停下脚步。看到这个主动走向自己的“奇怪女孩”,有些人甚至远远地就避开了。

  有个小伙子,犹豫了一下,问,“你真的是艾滋病吗?”陈玉婷点点头,她撒了个小谎,“我在路边小店打耳洞,不小心染上的。”小伙子张开双臂,用力地抱了抱陈玉婷,并在她耳边安慰说,“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

  一位怀着二胎的母亲,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主动走过来,抱了陈玉婷一下。“她不仅自己抱了我,还让宝宝也跟我拥抱。她的大肚子顶着我的肚子,当时感动得眼泪都差点流出来。”如果不是彻底地接纳了艾滋病患者,这位妈妈是做不到这种程度的。

  昨天下午,陈玉婷一个人默默站在绍兴世茂广场,想看看会不会有人主动上来拥抱。十分钟时间,有三个女生一个男生主动上前,他们都很年轻,看起来活力十足。

  “艾滋病就像流感一样,只要阻断传染途径,就不会有危险。为什么不给她一个拥抱和鼓励呢?”25岁的马小姐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重复了6年的故事,一幕幕再次上演。被人拒绝时,陈玉婷还是会感到失落。

  “有很多人说我是在作秀,是在哗众取宠,但是,我却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这个24岁的女孩说,哪怕每次行动,能够有一人因此而真正地了解了艾滋病,自己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爱的抱抱,更具有象征意义,实际上是在告诉人们,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艾滋病以及艾滋病患者。

  防艾工作人员点赞:
  这样的公益行为,多多益善

  绍兴市立医院的吴医生从事艾滋病治疗已经有20多年,他说,“在21世纪初,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吸毒等高危人群,通常都是一个人偷偷摸摸来看病,连家人都不愿意理他们。”

  随着这些年的大力宣传和科学普及,人们对艾滋病的接纳程度有所提高。但是,绍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会将艾滋病污名化,为患者贴上“道德低下、自控力不强”的标签,这种歧视和不接纳,说明大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存在误区。

  “对艾滋病来说,重点在于预防和科普,因此,像陈玉婷这样的公益行为,是应该多多鼓励的。”工作人员说。

标签: 艾滋;拥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