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五个兄妹一条心 每天同吃一锅饭 诸暨蒋姓人家四世同堂乐融融
2016年12月13日 03:49: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刁卓璐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诸暨日报记者 刁卓璐 通讯员 沈维君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两张大圆桌,20多把椅子,捧起饭碗,满屋子都是欢声笑语……在诸暨五泄镇十四都村,有户姓蒋的人家,分家不分心,40年来,5个兄弟姐妹每天都在一张桌上吃饭。在农村,“女大出嫁、儿大分家”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这户已四世同堂的蒋姓人家,却打破这种常规,演绎出极致的天伦之乐。

  言传身教树家训

  85岁的蒋保海和老伴育有5个子女,大儿子蒋岳成63岁,二儿子蒋松成60岁,三女儿蒋文艺56岁,四儿子蒋雪成53岁,小儿子蒋宜成50岁。随着儿孙辈先后成家,家中人口已有21人。可贵的是,无论人多人少,一家人始终同吃一锅饭。

  说起蒋保海,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村民们敬重蒋保海,是因为他曾为村级集体做了不小的贡献。1974年,蒋保海在十四都村前庄畈自然村办起了五泄塑料电镀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任村干部的蒋保海还做了不少实事。

  “我爸爸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现在村里的许多基础设施,都是他当时牵头建设的。”四儿子蒋雪成说,父亲还常教导他们要做好人,有了能力要多照顾弱势群体,蒋保海就时常资助村里的低保户。

  去年7月,同村村民、低保户周跃听说蒋保海病重,非常着急,拉着老母亲,赶到镇上的菜场买了一些葡萄、香蕉和黄芪生脉饮,足足走了1个小时,步行到蒋保海家来探望。原来,周跃家非常困难,母亲有些耳聋,3个儿女均是盲人,周跃的弟弟还患了风瘫。“40年前,蒋保海给了我去他厂里工作的机会,他对我们家的恩,我一直记着。”周跃说,那时候他主要做穿纽扣一类的简单工作,做得最多的时候,甚至能超过村里全劳力赚的钱。

  当周跃和他的母亲探望完恩人离开后,蒋保海噙着泪水,再次嘱咐一旁的儿女,“一定要多帮助困难的人。”在村里做支委的蒋雪成对记者说:“我觉得我爸身上有一股正能量,这股力量,一直是我们全家的榜样。”

  五个兄妹一条心

  “我们分家不分心。”正如小儿子蒋宜成说的这般,蒋保海一家从未因为“成家立业”而分开过。1996年,五兄妹把转拍来的诸暨市金属电镀厂股份平均,一起办得风生水起。之后,五户家庭以电镀厂为平台,各自办起了纺织、五金企业。虽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始终不变的,是每晚一起吃饭的习惯和团结一心的亲情。

  成家前,一家子围着老宅的八仙桌吃饭,成家生子后,人数到了十几个。二儿子蒋松成主动提出,他家离老宅最近,把吃饭的地方搬到他家。

  2002年,蒋松成和妻子一起把原本用来停车和堆杂物的仓库整理出来,五兄妹共同出资5万元,将仓库翻新装潢,摆上两张大圆桌,20多把椅子,成了“家庭食堂”。老二家主要负责食材的购买。“我们几家都是不分彼此的,每家都会给二哥伙食费,没规定要给多少,都是自己看着给。”蒋宜成说,小时候看着父亲如何孝顺奶奶,现在兄弟姐妹们越团结,就是对父母越孝顺。

  五兄妹同心养家,婆媳妯娌也相处融洽。“几个儿媳妇只要有空,都会来帮我一起做饭。”母亲周仙罗说。不管工作多忙,蒋家的大大小小都会在晚上6时前,从市区赶到五泄镇,吃上“家”的味道。

  蒋家还有一张生日表,上面详细地记录了每位家庭成员的农历和公历生日。根据表格,每位成员都会在生日当天买菜,请大家吃饭。这一个看似简单,却充满温暖的有趣家规,一直执行了10多年。

  耳濡目染延孝顺

  有人说,家庭好比是一个蒜头,父亲是蒜外面的皮,母亲是蒜里头的梗,父亲垮了,家就散了。

  2013年4月,蒋保海被查出癌症晚期,全家人避开父亲,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他们决定瞒着父亲。去上海的医院复查时,就从老大开始,每天一户家庭轮着照顾,包括外嫁的三女儿蒋文艺和丈夫在内。

  蒋家的第三代把父母对爷爷的孝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蒋保海大多数时间都在家养病,4个孙子和1个外孙,别看都是180公分的小伙子,也是“小棉袄”,只要一下班,就来到蒋保海的病榻前,陪着聊天。

  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医生断言蒋保海只剩下1年的时间,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蒋保海撑了3年。今年年初,蒋保海的病情突然恶化,癌细胞已严重扩散到了骨骼内,每天钻心地痛。

  “我们五兄弟,分成两组,每天下班后就给爷爷揉搓肌肉,缓解他的疼痛。”小孙子蒋丰锴说,他和几个兄弟,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是先看爷爷,吃完饭后再给爷爷按摩,轮流按摩三四个小时,持续了几个月。“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孝顺爷爷,因为过一天就少一天。”回忆起儿时爷爷从乡镇到城里接送自己上学的情景,蒋丰锴的眼里闪着泪光。

  今年5月,蒋保海离世。家庭这个“蒜头”,没有因为父亲的离世而散,由于母亲和家庭成员情绪低落,一家人便请了一位保姆,继续为大家庭烧饭。

  12月8日,正午12时,在外工作的家庭成员陆续到了老二家中,坐上饭桌,聊家务、聊工作,温暖如常。记者拿起桌上的蒋家全家福,一旁蒋保海大孙子的4岁女儿,指着蒋保海说:“这是我太公,对我很好的。”说完,大家都笑了。

标签: 四世同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