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破浪也需借风来潮起 外宣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7-05-18 11:08:57 浙江在线 俞燕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今年正月初四,《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的一张图片引爆了诸暨市民的朋友圈,五水共治借力主流媒体的宣传,再次成为诸暨大街小巷的热门话题。某位乡镇工作人员感叹:平时出板报、发传单、拉广告,效果远不如《人民日报》的一张图片!通过这张图片,大家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我们去做工作的配合程度高多了。

  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了系列外宣活动,通过外宣大作为来督促部门扎实推进工作,《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促进工作推进就是有力典型。今年,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面推进,诸暨素有“珍珠之都”之称,珍珠产量占了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和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但同时珍珠养殖区域也是污染重灾区。诸暨市以治理促转型,提出到5月底全面剿灭V五类水。之后,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聚焦三农》和浙江卫视系列报道持续推出,宣传了政策,指明了出路,营造了浓郁的整治氛围,也赢得了广大养殖户的支持,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后,诸暨又率先行动起来,在3月上旬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49个部门、27个乡镇(街道)共计1388项,《经济日报》头版推出报道,肯定了诸暨“破除改革堵点,消除改革痛点”跑出诸暨速度的做法,为改革推进营造了氛围。外宣就是政治。围绕省市两级的工作重点,外宣勇当先锋,冲在宣传一线打头阵,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当好喉舌,把政策方针、发展思路、工作措施、特色亮点全力宣传出去,引领了全市舆论导向。

  诸暨大唐镇有上万家袜业企业,袜子产量占全国70%,世界1/3,但长期以来,“低小散”格局影响了大唐袜业的进一步提升。2014年底开始,一场以治理促转型的整治活动全面打响,近半袜业企业关停,一时人心不稳,各种唱衰言论涌现。这时,诸暨通过外宣平台大力宣传袜艺小镇,把大唐以特色小镇促转型,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好做法宣传出去。一时,大唐袜艺小镇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成功典型,在各大主流媒体上亮相。媒体的巨大影响力给了大唐镇巨大的精神动力,也让大家看到了大唐镇袜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大唐也抓住契机,争取上级支持,并通过自身的创意创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措施,使大唐袜业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如今的大唐,正着力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把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在大唐的提升之路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刊发了大量的正面报道,通过自身影响力影响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人,让大家看到了大唐的潜力,助推袜艺小镇建设顺利推进。

  米果果小镇的建设,则是外宣通过自身影响力,促使企业坚定信念,将现代农业产业做强做大。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照米先生原先从事建材行业,因土地情结投入农业,创建农业集团,并通过“土地收益+赠送10%股份+保底收益”的模式,向山下湖镇解放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引进热带水果火龙果等水果。集团的土地流转模式成为有效破解土地经营权入股难题新模式,通过外宣,把这一亮点推荐给主流媒体,新华社内参、新华社通稿、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媒体纷纷刊发报道,肯定这种模式的探索。外宣报道使米果果模式迅速成为热议对象,也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关注。之后,政府大力支持加上企业信心倍增,米果果生态农业园影响力迅速扩大。陈照米坦言,当时创建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主要是想了却自己的农业情结,现在影响力迅速扩大,中央主流媒体的多次关注,也坚定了他继续做强做大的决心。如今的米果果,在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基础上,二期再投入3亿元,农场规模扩展到了5000亩,打造“米果果”精品果蔬品牌,创“米果果”农业观光旅游品牌,申报5A级乡村休闲旅游景区。一个全新的米果果小镇已逐步形成。

  外宣是一种能够造就生产力的生产力。以外宣工作开路,将诸暨的区域优势、投资环境、发展思路、政策保障等内容,通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来影响资本的经营者和各类高端人才,为本地企业增强信心,为招商引资营造氛围,为引进人才找好基础。

  诸暨人民热情善良,敢作敢为,具有侠义情怀。去年,安华镇54位村民集体通过红十字会签下器官捐赠以及遗体捐赠志愿登记表,他们的义举不仅获得省市专家的点赞,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点赞,形成了强烈的示范引领效果。今年36岁的山下湖镇村民何赛军捐献器官和遗体通过媒体报道再次引起轰动效果。何赛军捐献后第二天,东白湖镇陈祝夫紧接着成为又一位遗体捐献者,捐献了遗体、角膜和脑组织。诸暨大爱,通过对外宣传,已植根于许多诸暨村民心中。

  社会需要正能量,对外宣传承担着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责任。诸暨通过寻找身边正能量,及时传播扩大正能量,起到引领效果,从某方面来说,外宣也成为延续生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