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台猪粪输送机可省七个劳动力
2017年09月23日 00:00:59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嵊州农民叶夏阳正式拿到了猪粪输送机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53岁的叶夏阳4年前开始从事猪粪买卖,从养猪户处收集猪粪,然后卖给需要的农户。因为田间路小,拖拉机不可能开到每个角落,农户往往需要自己或雇人再把猪粪挑到田地里。“一台拖拉机装猪粪4000公斤,一个人一天时间很难全部处理完毕,雇人挑又得花钱,而且猪粪很容易掉落在途中,污染环境。”叶夏阳由此萌生了发明猪粪输送机的想法。

  叶夏阳高中文化,之前对于搞发明这种事没有尝试过,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

  “一台动力足够的机器,接上一根管子,让猪粪通过管子输送出去,管子到哪,猪粪到哪。”叶夏阳原本想得挺简单,然而等他真正做起来,才知道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起初,叶夏阳利用的是年糕机器的原理,可是一试验,猪粪只能输送一两米,根本派不上用场。于是,他想到了绞龙,根据资料介绍,绞龙最大的输送距离可达70米。只是现实无情,因为猪粪的黏稠度比较高,绞龙的输送距离也仅为四五米。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一个偶然的机会,叶夏阳想到了几十年前农村普遍使用的风箱。到去年年底,猪粪输送机终于研发成功,3米长的机器就安装在运粪拖拉机的车厢底部,输送距离可达50米,基本能满足农户的需求。他认为,如果动力再加大一些,输送距离能达到七八十米。

  “一台猪粪输送机相当于七八个劳动力的效率。”叶夏阳说,猪粪输送机大大降低了农户的劳动力成本,也让他的生意变得兴隆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户找到他,如今他每天的猪粪销量增加了两倍。

  猪粪输送机一问世,叶夏阳便立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终于在近日正式获得批复。目前,叶夏阳又在谋划下一个发明,“我的许多客户是笋农,笋园要覆盖砻糠,到一定时候又要清除掉,很费时费力,如果有一台清除砻糠的机器,笋农就会方便很多。”

标签: 猪粪;叶夏阳;劳动力;陈正军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