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有位老人,一件羊毛衫要穿七八年,每年做慈善捐款超万元
她说:“我会一直捐下去!”
2017年10月23日 09:34:13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上虞“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再次收到了七旬老人吴江宏捐赠的1万元爱心款。“5年时间,我们已收到吴阿姨5万多元爱心款了。”董国光告诉记者。

  其实,老人捐款远不止这5万多元。她平时省吃俭用,一件羊毛衫要穿七八年,出行只坐公交车,但做起慈善来却很大方,每年捐款超万元,至今捐出去的钱已超过了15万元。  

  “帮助了别人,快乐我自己!”吴江宏说,“我会一直捐赠下去。”

  一个普通人的爱心

  “我是5年前认识吴阿姨的。”董国光回忆。2013年3月28日上午,他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陌生阿姨,自称吴江宏,拿出一只信封交给他,信封里有3500元现金,说是捐给陈溪乡陈家岙村一位叫陈小良的农民。当时50多岁的陈小良得了胃癌,需要动手术,但因经济困难凑不足5万元手术费用。在媒体上看到这条求助信息后,吴江宏被深深触动,便找到了董国光。

  当年年底,吴江宏又出现在董国光面前。她担心陈小良家里冷,特地去加工了全套床上用品,又购买了一条毛毯,请董国光送过去。过了一天,吴江宏又敲开董国光的门,交给他一只厚厚的信封,里边装了5000元现金,说:“董老师,你拿着。哪里有需要就捐哪里。”

  此后,一年接着一年,吴江宏不停地送来爱心款和爱心物资。

  “一开始,我还以为吴江宏是老板娘,家财万贯。”董国光说,后来才得知,她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科技工作者,平时生活十分俭朴,一件羊毛衫穿了七八年,每次出去不打的只坐公交车。“我是从苦日子走过来的,现在这样已经是享受了。”吴江宏说。

  一个特殊的微信群

  今年71岁的吴江宏,老家江苏南通,原是四川省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国营455厂的一名工程师。1985年,作为上虞第一批引进的支乡科技工作者,她来到上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直至退休。

  “退休后,她每天都在忙碌着,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董国光说,吴阿姨真的非常了不起。

  在吴江宏的微信里,有一个只有11位群友的特殊微信群。这11个人中,1个是她自己,另外10个是她结对助学的贫困大学生。“如果因为没有钱,被挡在大学校门外,那是多么可惜的事!”吴江宏说。这些年来,她已向这些贫困大学生资助了10万元。而这些受助对象都亲昵地称吴江宏为“吴妈妈”或“吴阿姨”。  

  来自上虞区上浦镇甲仗村的小梁是吴江宏结对的第10名大学生。7年前的夏天,小梁考上了江苏大学,但因母亲中风卧病在床需要服侍,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学费筹集困难。吴江宏与小梁结对后,不仅经济上资助,还多次到小梁的家里,看望慰问她的家人。“我和吴妈妈素昧平生,在人生的重要时刻不但得到了她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她精神上的关心和鼓励。她把我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关心呵护,让我感到了人间的温暖……”小梁说。

  每逢寒暑假,吴江宏还会把助学对象叫到一起,吃餐饭,拉拉家常。吴江宏鼓励大家,面临困难不要紧,只要有决心,努力拼搏,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如今,这10名大学生都已走上工作岗位,其中5人已结婚,3人生了宝宝。

标签: 上虞;爱心服务;七旬老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