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盲人大爷冒雨捐款,背后还有暖心故事
接近失明的他干过送煤气的活 10多年来妻子就是他的“眼睛”
2017年10月23日 10:02:20 来源: 绍兴晚报

  上虞区上浦镇渔家渡村盲人大爷董建梁盲人节给人送捐款,感动了很多人。董大爷和相依为命的老伴,背后还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展开了追踪采访。

  记者在渔家渡村的巷道里见到董建梁时,只见他一只手撑着细长的小竹竿,一只手扶着老伴的肩膀。夫妻俩都穿着布鞋,朴素的穿着。“我现在出门几乎都靠老伴,她良心好,知道我眼睛看不见,年轻时也没抛下我。”董大爷边跟记者聊,边和老伴步调一致地往家走。

  热心公益心肠软

  董大爷家在一个狭小的巷道里,屋子里略显晦暗却也干净,东西都摆放得井井有条。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家门口墙壁上“供应茶水”四个字,大爷说这是自己写的(他小时候读过5年书),今年七八月天气最热的时候,有工人在村里修路。他就每天煮一壶开水,泡点茶叶,免费提供给工人们喝,工人喝完了又赶紧续上。邻居奶奶问他为啥要这样做,他说,工人们大热天的帮村里修路,给他们提供点茶水又不费事,结果邻居奶奶也跟着董大爷煮了一段时间茶水。

  “他很有正义感,很勤劳。谁家有困难只要跟他说一声,他都热心帮忙的。”经常跟董大爷一起玩二胡的吴师傅这样说道。

  大爷说,他老伴每天在田里干农活,空了也会帮他烧水、做好事。

  “奶奶,大爷本身也不太方便,还热心做公益,您支持吗?”

  “(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同情的,做人要有慈悲心。”吴大娘话很少。

  “我老伴良心很好的,支持我,我做事情都经过她同意的。邻居的丈夫去世了,我和老伴看她一个女人很不容易,给了她300元钱。”说起自己的老伴,董大爷满是依恋和感激。

  相濡以沫四十年

  据董大爷介绍,妻子21岁经媒人牵线嫁给他,育有两儿一女,他们相伴已有40多年。家中的孩子小时候都生过大病,大儿子得过关节炎,女儿得过脑膜炎。早年他们靠种田、养猪、种茶、养蚕维持家用,收入微薄。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于是他就跟老伴商量着给人送煤气。一开始用三轮车,每天清晨4点钟起床,从村里到章镇煤气站,再从煤气站到各个村,挨家挨户送过去,跑一圈有50多公里,忙到中午1点多才回家。无论刮风下雨,很少间断。

  后来老董年纪大了,三轮车踩不动了。他们就借钱买了辆摩托车,因为当时他眼睛已接近失明,骑车上路比别人更加小心。妻子不敢开摩托车,就天天当大爷的“眼睛”,给他指路,就这样坚持了15年,其间从未出过任何意外。但“惊险时刻”还是偶有发生。“有一次,两辆大卡车一前一后把我们夹在中间,其中一辆速度很快,眼看就要撞上来了,把我老伴吓得跳起来大声叫喊,好在后来有惊无险。

  “我还是很心疼我老伴的,她跟了我这么多年,历经风风雨雨,少不了担惊受怕。跟我生气斗嘴,她急了的时候会说要走,但一直也没忍心抛下我,每次我都道歉哄她的。”妻子吴大娘站在旁边细细听大爷讲述。记者问她这么多年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她顿了顿说:“没办法,上了这条船就下不来了。”董大爷笑着接过话茬:“可不是吗!现在我们孩子都大了,各自成家了,过得都还不错。大儿子是春晖中学的老师。”

  “因为身体上有不便,我父母养育比别人更困苦一些,尤其我们三个小时候都生过大病。我父母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其实他们也是村里顶平凡的人,我妈田里活干干,我爸拉拉二胡、唱唱戏,看到村里困难户伸手帮一把,主要他们开心就好。”老人的大儿子董先生对记者说。

标签: 上虞;盲人;捐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