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32年前,哈雷彗星来了,有人摆起天文望远镜招揽生意
2017年11月16日 10:47: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街头小摊摆起天文望远镜

杨老师拿出当年的望远镜

  哈雷彗星,俗名“扫帚星”,是围绕太阳运行的一种天体,它的出现周期为76年,是由一位叫哈雷的英国天文学家测算出来的,所以一般人很少能两次观看哈雷彗星。

  近日,笔者采访了绍兴一中地理特级教师杨岳生。今年88岁的杨老师精神矍铄,对于32年前带领天文小组成员观测哈雷彗星的趣事,依然记忆犹新。

  据介绍,1985年11月中旬至1986年4月中旬是观测哈雷彗星的最佳时机。1986年2月9日前,称作前观测期,以黄昏后观测为主;1986年2月9日后,为后观测期,以早晨前观测为主。1986年4月11日,是哈雷彗星回归离地球最近的一天(距离地球7600万公里)。

  杨老师当时担任绍兴一中地理教师,带了10多名爱好天文的学员。这段时间虽然天气很冷,但他和学员们一直坚持连续观测,还自费购买一架单筒望远镜,指导学员们使用,学员们的热情也颇为高涨。

  杨老师回忆说,哈雷彗星76年回归一次,而且绝大部分时间都深居在太阳系边陲地区,即使用很大的望远镜也难以搜寻到它的踪迹,但它却是唯一一颗可以被预报的大彗星,只要在回归的周期内,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可以天天见到。1986年1月1日晚6点15分,杨老师首次观测到了哈雷彗星,至当年4月底,杨老师带队外出观测20余次,实际绘图并作轨迹记录有13次。可以说,凡是具备观测哈雷彗星的所有时机,他们都未错失。

  每次观测,杨老师都要对哈雷彗星的方位进行仔细计算,测算地平高度,绘出彗星与附近恒星的相对位置。第二天,他还要根据观测数据制作实际运行图,并向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汇报观测情况。当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看了绍一中天文小组的观测报告后,曾回信表示赞许与肯定。

  那时候,在越城区胜利路等路段,有人还摆起了天文望远镜招揽生意。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总会在傍晚时分出现在试弄口,取出三角支架,拉出一个长长的灰白色望远镜,然后在望远镜上挂上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马路天文,观星赏月,5元一次,包你赚够76年”,引来不少好奇的路人围观,有些人更是掏出钱来想看个究竟。杨老师对此表示,观测天文一定要到远离市区且光污染小的空旷地带,否则即使看到,也不一定是真的。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天文望远镜;哈雷彗星;观测;紫金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