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杭绍台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2017年12月29日 11:33:4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机声隆隆,热闹非凡。嵊州、新昌人民盼望已久的杭绍台铁路在这里正式动工兴建。省发改委、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单位以及民营资本联合体各股东,嵊州、新昌及沿线各乡镇村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据介绍,杭绍台铁路长223.7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一条快捷通道,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城际快速骨干交通网、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线路途经杭州市萧山区,经过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全线设绍兴北、新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9个车站,绍兴北、临海、温岭为既有车站。根据投资协议,项目合作期为34年,其中预估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东茗隧道开工现场 (记者 张亮宗 摄)

  据悉,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由复星集团牵头民营联合体于2017年9月11日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约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民营资本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实现控股地位,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杭绍台铁路列项后,嵊州新昌两地迅速行动,房屋拆迁征地工作有效展开,为项目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昨天,绍兴、台州两地同时举行了杭绍台铁路建设推进大会,并先行在杭绍台铁路沿线两个重要控制工程“一桥一隧”动工开建。绍兴境内开建的是东茗隧道(进口)工程。东茗隧道位于新昌东茗乡境内,是杭绍台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总长18公里,设计施工贯通工期32个月。台州境内动工的是椒江特大桥,为四线斜拉桥,主跨480米。

标签: 杭绍台铁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94470486987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