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杭绍台高速工地坚守者迎来温馨时刻,三代同堂过大年
2018年02月16日 22:47:42 来源: 绍兴日报-绍兴网 记者 张科勇

  (项目部经理(左一)和王利文一家合影)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时刻,杭绍台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建设工人仍坚守岗位。昨天,记者来到杭绍台高速公路5标段项目部,和留守在工地的100余名工人及家属一起过除夕。

  年夜饭,南北口味大荟萃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蜿蜒的绍甘公路盘山而行,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嵊州市谷来镇,杭绍台高速公路5标段项目部已是张灯结彩,一片喜庆。

  食堂里,充满家的味道。厨师邓元银和伙伴们正张罗年夜饭。“工人来自天南海北,我们的菜肴也格外丰盛,有川味的酥肉、麻辣香肠,有北方的馒头、饺子,当然还有海鲜和绍兴的梅干菜扣肉。”

  “虽说现在工程已停工,但仍需有一部分人员留守,负责对现场的物资、材料、设备的巡视和管理,同时还要完成部分节后复工的准备工作。”项目部书记王利文介绍。

  留守工人并没有闲着。项目安全总监史训雷带着部分管理人员,正对工程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因为施工点多而散,我们每天要派出5个巡视组对工地进行24小时巡视。”

  王利文是四川人,曾参与过青藏铁路、南疆铁路等15个大型项目工程建设,杭绍台高速公路是他参与施工的工程中最为复杂的。“我们标段上有全省首座峡谷桥,桥隧比例高达85%,而且大多在沿河、沿沟及傍山施工,墩台位置处于半山坡,坡度达75°至80°。”王利文说。

  杭绍台高速公路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春节期间,杭绍台高速5标段就有58名工人留守,全线则有5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过大年,祖孙三代乐融融

  王利文在中铁十五局工作已有40年,有30个年头是在工地上过年。“说实在的,谁都想在除夕回老家和家人团聚,我们留下来,把团聚的机会尽量给年轻人,他们一年来没回过一次家。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历练。”让王利文开心的是,他的妻子、两个女儿、两个外孙从四川赶来,祖孙三代一起在工地过年。“最亲的人在身边,哪里过年都一样,这几年就以杭绍台高速工地为家了。”

  其实,在5标段项目部里,祖孙三代一起过年的还有多个家庭,也为集体年夜饭增添了一份温情。

  苗相生是项目部总工程师,老家山东聊城的房子刚装修好,原本打算回家过年搬家。“施工任务紧张,节后复工要做好准备工作,我还是主动要求留了下来。”苗相生说,他的家人也特意赶到工地和他一起过年。

  留守工地的还有一些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自河北的王世田去年来到项目部负责测绘工作,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尽管有些想家,不过他说这样集体过节很热闹,年味更浓。

  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朱晓静负责物资管理,第一次离开父母过年,这个陕西女孩因为想家悄悄地哭了。不过,大家一起开导她,在热热闹闹的氛围中,朱晓静已渐渐适应了。

  除了辛勤工作的大人,工地上还有不少活泼欢快的孩子,他们把工地当成了乐园,在板房里蹦来蹦去。王利文说,项目部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套圈、拔河、猜谜语等等,让他们在工地上也感觉到家的温暖。

  天色渐渐暗下来,项目部开始热闹起来。厨师们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开场,热腾腾、香喷喷的菜满满当当地摆上了餐桌。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筑路人欢聚一堂,共同为新年祝福,为早日建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干杯。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