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今年绍兴入梅偏早 暴雨天偏多气象灾害偏重
2018年04月17日 10:46:5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本网讯 每年的4月15日是我省的“防汛防台日”,从当天开始,我省正式进入汛期。昨天,记者从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暨市防指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气象年景较差,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影响我市台风偏多,强对流天气仍然频繁,防汛形势错综复杂。

  今年以来我市天气气候总的特征是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截至4月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96毫米,比常年同期(368毫米)偏少两成;全市平均气温9.5℃,比常年同期偏高1.3℃,3月以来气温偏高趋势更加显著,3月1日至4月15日全市平均气温高达15.0℃,比常年同期偏高3.5℃,与2002年同期并列为历史同期最高。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目前“拉尼娜现象”(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低的现象,和“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已经形成,并成为年初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近期中东太平洋海温有明显上升趋势,结合国内外各家模式预报结果,预计“拉尼娜现象”将于春季结束。

  “拉尼娜现象”对我市天气气候会有什么影响呢?气象部门解释说,一般“拉尼娜现象”结束年后期海温恢复正常或偏冷状态,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和复杂性明显。据统计,“拉尼娜现象”结束年我市台风灾害偏重占83%,如2008年和2000年分别有3个和5个台风影响我市;梅汛期暴雨洪涝偏重占67%,如2011年梅汛期连续四轮强降水导致旱涝急转,2012年梅汛期首场大暴雨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梅雨。这意味着,今年我市也易出现多种气象灾害并存现象。

  根据气象部门的气象预测分析,2018年我市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其中,梅汛期将出现阶段性降雨集中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台风灾害偏重;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今年入梅时间偏早,预计在6月上旬中期(常年6月10日),出梅时间正常或略迟,梅汛期强降雨维持时间和覆盖范围均大于去年,暴雨洪涝灾害偏重。今年盛夏全市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28~33天,接近常年,较去年明显偏少。

  今年西北太平洋有24~28个台风生成,预计2~3个台风影响我市,较常年偏多,可能有1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市;台风灾害较去年明显偏重,属于台风影响严重年景。需严密关注其带来的暴雨洪涝、强风和集中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目前,市防指已组织开展了汛前大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防汛基础性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基层防汛基础薄弱、防汛物资储备不足、在建工程进度缓慢、涉河建设项目侵占河道、小型山塘水库病险较多等问题不容忽视。

  会议指出,必须切实做好防范准备,抓紧推进涉水工程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抓紧应急准备。同时,要切实强化各方保障,抓好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宣传引导和值班值守。

标签: 台风;拉尼娜现象;入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