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这座桥才填上最后一块砖
2018年06月13日 08:16:25 来源: 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张幼华

  坐落于诸暨永宁村的永宁桥建于清朝光绪乙巳年(1905年),到今年已经“113岁”。这100多年来,永宁桥连接着石砩、溪东两个自然村,是村民出行最重要的通道。但直到不久前,永宁村举办了五代石圆桥典礼,此桥才算真正落成。

  为什么沿用至今的古桥却是不完整的?这还要从建桥时说起。

  113年前,永宁桥由石砩自然村族长黄家潮与溪东自然村族长宣锡林两人牵头建造,他们按事先达成的协议设计图纸,各请了一批东阳籍的造桥工匠,各半施工,定期合龙。

  永宁桥主桥全长45米,为三孔石拱桥,桥头两侧各砌22级台阶,中间为石板砌成的平面。正面两桥墩上东西两面,各刻有“太平江”和“永宁桥”以及“光绪乙巳年”字样的碑额。

  “造永宁桥的时候,在桥面正中处特意留了一块三尺见方的凹地。当时,两个村子立规,村里出现五代祖孙圆满的有福人家,就可以用石板将桥面铺完整,这样,永宁桥才算圆满完工。”永宁村退休教师黄斌礼说,这是村里传了一代又一代的祖训,也是石桥一直未圆满的原因。

  “这个约定蕴含着老一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是先辈们没想到,这份‘圆满’一等便是113年!”永宁村村委会主任黄清华感叹。

  前不久,永宁村举行了永宁桥五代石圆桥典礼,在全村人的见证下,一块崭新方正的石板被铺到桥中央,石板上刻着“永宁桥功成光绪乙巳年五代石名就二零一八年”的字样。

  帮古桥补缺的是村里黄维赤老人,这些天,老人就像过节一样,村里来道贺的人络绎不绝。谈起这场特殊的庆典,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开心啊!觉得很幸福!”

  黄维赤今年92岁,妻子陈杏青91岁,育有三子两女。去年10月,黄维赤的曾孙喜得贵子,黄老一家得以五代同堂。“现在的生活好啊,我们每天开开心心,不烦闷。”黄维赤说,“我俩每顿饭还会互相倒点小酒,我喝半斤,她喝三四两。平时做做农活,种点花花草草。”

  “老祖宗没有完成的心愿,到我们这一代总算是圆满完成了。”从石砩自然村到永宁村,断断续续当了10多年村主任的黄清华感慨万千。“黄老一家能够五世同堂,离不开这个国泰民安的新时代!”

  黄清华说,改革开放以来,永宁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富足,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亲人和睦、邻里相敬的好风气在村里蔚然成风,大伙的幸福感显著提升。如今,村里百岁老人有1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10多位,“古桥圆石活动,也是一次孝老爱家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希望永宁村的孝之花越开越艳。”

标签: 永宁村;自然村;光绪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