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两个中学生的暑假生活有点特别 从绍兴城里跑到新昌山村做“小先生”
2018年07月21日 10:51: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钱峰 见习记者 朱筠

  暑期生活怎么过?市区有两个大男孩,选择去农村当半个月“小先生”:给当地小孩传授知识,开阔视野。

  7月18日,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他们授课的学校——新昌县巧英乡中溪中心完小,这所刚被撤并的乡村小学,由于两位“小先生”的到来,又充满了活力。

  讲故事学论语

  用心当好“小先生”

  这两个大男孩名叫朱元鸣和钱禹杭,一个刚高中毕业,今年19岁;一个刚初中毕业,今年16岁。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记者走进教室时,1.92米的朱元鸣正在给学生上《论语》,他一边让孩子们记录,一边解释这句话的含义,教得有模有样。钱禹杭则在一旁当助教,纠正孩子们的坐姿,指导他们书写,两人配合默契。

  朱元鸣说,暑期来的孩子年级跨度比较大,从二年级到五六年级都有,因此教学难度很大。“我想不妨从《论语》入手,从古文中选取贴近他们的段落,更容易被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理解。”他说。

  为开阔孩子的视野,朱元鸣与钱禹杭还准备了主题课,和孩子们谈理想、谈生活。“我们可能没能力真正教给他们什么,但或许通过我们,他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

  课余时间,朱元鸣和钱禹杭还陪着孩子们踢足球、打篮球。“别看他们年纪小,体力可比我们好。”钱禹杭笑着说。

  刚开始时,来了8名学生,后来很快增加到33名学生,有一个还从邻村赶来,也让“小先生”倍感压力,更加用心地准备接下去的课程。

  说起为何到乡村做“小先生”,朱元鸣说这是父母的主意,希望他们的假期能更有意义。走之前家长们还特意嘱咐:“凡事靠自己,不要麻烦别人。”

  学做菜干农活

  收获远比付出多

  新昌巧英乡是绍兴最东边的山区乡镇,与宁波宁海交界,从新昌县城到巧英乡政府的车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而且都是山路“十八弯”。“我们第一次来这样的山区,感谢父母给我们这个机会,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感觉收获远比付出的多。”两人说,这里的山和水都很美,空气特别好,晚上可以看到萤火虫和满天繁星。

  记者走进他们的房间,这里原先是一间教室,两张床、两顶蚊帐、两把电扇,两人过起了平静的乡村生活。“这里晚上很凉爽,都不需要空调。”钱禹杭说,一到这里他们就打扫房间,许多之前要父母操心的事都由自己完成。

  村里人的热情也让两人很感动,“这里有一位热情的老师和一位有趣的保安,他们教我们做菜、锄草和各种生活的小技能,有他们在,让这次活动变得更有价值。”钱禹杭说。暑假在学校留守的刘正军老师是个热心人,他带着两位大男孩做菜和干各种农活,把每一天都安排得很充实。

  希望更多志愿者

  为乡村教育服务

  张乐天是新昌县巧英乡中溪中心完小五年级的学生,他说很喜欢两位小老师的成语故事课。张乐天父亲张林苗也觉得挺好:“农村孩子放假没地方去,这两个小老师帮我们把孩子看住了,还能教知识。”他说,希望这样的老师能常来他们这里。

  刘正军老师对这两个“小先生”的评价也很高。“来之前,他们得知这里有些孩子家庭比较困难,还买了不少礼品,或许他们的教学经验还比较缺乏,但他们诚挚的心大家都能感受到。”

  听说乡村来了两名“小先生”,新昌县巧英乡党委书记杨宇勇也来看望他们。“不可否认,乡村教育要相对落后一些,我们很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来为乡村教育服务。”杨宇勇说,政府也将尽力提供住宿等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