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这个“90后”接到奶奶的电话后幡然醒悟,到法院还款

2018-07-27 10:42:05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汤桂平

  欠着600多元的债务,自以为金额不大就拒不执行,还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近日,“老赖”钱某在接到奶奶的电话后幡然醒悟,主动履行了执行款。

  “90后”钱某是一名绍兴自由职业者,去年年初,他在绍兴市区开了一家店铺。去年8月,因资金紧张,钱某通过各种方式筹钱周转,其中在一个手机APP平台上借款618.14元,并签订了《借款协议》。然而几个月过去了,钱某却没有还钱的意思,APP平台只好向绍兴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去年11月,市仲裁委作出裁决,要求钱某在5天内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621.52元。

  收到仲裁裁决的钱某依旧没有太当回事,APP平台方在多次联系未果之后,只好于今年6月1日把这笔债权转让给了杭州某科技公司,后者在7月2日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天法院就立案了,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对钱某名下财产情况进行了彻查,但未发现任何可供执行财产。于是,执行干警通过电话和钱某取得了联系。

  电话中的钱某声音稍显稚嫩,他向执行干警表示,自己会在近期和杭州某科技公司达成协议,“这点小钱,问题不大。”但当执行干警要求他次日必须到法院报告财产情况时,钱某却借着各种理由拒不前往。

  第二天,钱某就彻底失去了联系。想通过“躲”来逃避法定义务?金额再小也不行!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也未按照规定申报财产,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16日对钱某作出司法拘留决定,并联系公安部门进行全省布控。

  几天时间过去了,依然不见钱某的踪迹。“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他父母,让他父母来做做工作!”于是执行干警来到钱某所在的村委会了解情况,出人意料的是,该村村支书不肯配合法院工作。原来,之前因另一笔债务,钱某也曾被申请强制执行。当时村支书带着法院执行人员来到钱某的住处,遭到了其父母的谩骂,最后被轰出了门。“这次,怎么说也不去了!”这名村支书委屈地说。

  “我们这次去也是为了他的前途着想,年纪轻轻,如果为了这么点钱留下污点,那多可惜!”执行干警耐心地和村支书沟通。最终,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执行干警来到钱某住处,开门的却是他的奶奶。她告诉执行干警,钱某的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平时不在家。钱某白天都在外面工作,可能要晚上才能回来。

  如此一来,只要法院晚上组织干警来到钱某住处,就能马上将他控制住。但这个时候,执行干警心里却犯起了嘀咕:“人确实是可以抓到,但是如果我们当着老奶奶的面把她孙子带走,她会怎么想,村里的人又会怎么想呢?”最终执行干警决定当晚不实行抓捕,继续等待更为合适的时机。“没什么大事,我们只是有个案子需要他协助一下,等他回家还麻烦您跟他讲一声!”执行干警并没有告诉奶奶和围观村民具体案情。

  “铃铃铃……”第二天上午,执行干警的电话响了。一看号码,这不正是钱某吗!

  原来,在执行干警离开后,奶奶马上就给钱某打了电话,问他是不是在外面惹事了,来了警车和不少法院的人……接到电话的钱某顿时泣不成声,他后悔自己因为这么点钱拒不配合法院执行,不仅使自己被警方布控,更是让奶奶担惊受怕。远在上海打工的钱某父母听说这件事情后,专程赶了回来,陪着儿子一起到法院付清了所有欠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