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暖心的“鲁哥”走了 ——追记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鲁瑞煜
2018年08月10日 09:29:0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张亮宗

  暖心的鲁哥走了。

  7月20日晚,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鲁瑞煜放弃休息,参与集中整治酒驾行动。当晚9时17分许,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与正在执勤的鲁瑞煜撞个正着。虽经全力救治,鲁瑞煜仍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9岁。

  8月9日,嵊州市三江街道仙人坑村仙国路37号,嵊州剡中家园微信群的爱心市民拿着礼物和书包,到他家里慰问。

  5天前,受副市长、公安局长徐华水的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大江,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邵凯平等专程赶赴嵊州吊唁,并对家属进行慰问。

  没有告别,他走了

  8月5日,嵊州市殡仪馆。绍兴、嵊州两级公安机关领导代表,嵊州市公安局民警代表,鲁瑞煜的亲属以及他的生前好友、同事等2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向鲁瑞煜作最后的告别。  

  父亲去世后,在母亲的支持下,鲁瑞煜报名参军,第一年就拿回优秀士兵的立功喜报,第二年当上了班长。退伍后,就去交警队当了辅警,工作上一直忙忙碌碌的,他把青春献给了警队。

  车祸发生后,医院进行了紧急抢救。在医院重症病房,每到探视的时候,母亲都去摸儿子的手,每次感觉都是温暖的。“我总以为会好起来,可他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王尧娟说着说着,眼睛又红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如同天塌了一样。如今,她每天守着儿子的灵堂,面对着儿子的相片,不时流泪。

  队友亲切地叫他“鲁哥”

  鲁瑞煜出生于1979年8月,2004年12月成为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此后便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从事交通管理辅助工作。  

  鲁瑞煜自成为辅警以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认真履行着辅警工作的职责。在工作中,他总是为别人着想,热爱集体,与同事相处融洽,队友总爱称他为“鲁哥”。

  交通管理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鲁瑞煜从不计较,也从不叫苦叫累,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他都能出色地完成。

  2018年春节前的一天,嵊州市兴盛街与芷湘路路口进行沥青路面浇筑,信号灯无法正常运行。但该路口车流量非常集中,一旦缺少指挥疏导,就会导致大面积交通拥堵。

  鲁瑞煜主动请缨,带领两位队员,从下午2时开始,整整4个小时,一直站在路口中间,引导各方车辆有序通行,确保了路面的畅通和安全。

  基层一线的交通管理工作又苦又累,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态度蛮横、语言粗暴的驾驶人,忍受误解和委屈。2012年冬天,因下大雪,地处山区的谷来镇道路结冰,谷来交警中队对绍甘线采取了封道措施。鲁瑞煜和同事一起在辖区道路开展不间断巡逻,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劝导过往车辆绕道行驶。有的驾驶员不理解,鲁瑞煜不反驳也不生气,上前“啪”的一个敬礼:“这条路很陡,弯道又多,你的车子连防滑链都没有,万一侧滑,下面可是悬崖啊……”脾气再犟的司机听了,也都乖乖掉头。整整3天3夜,他就这样一路查一路劝,最后嗓子都沙哑了。雪一停,鲁瑞煜又开始忙着清理路面积雪。“鲁哥是一个在三九寒天都能干得大汗淋漓的人。”回忆起一起共事的点点滴滴,队友钱兴扬哭着说。

  生活中也是一个“暖男”

  “鲁哥”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同事之间有个什么急事难事,他总爱帮上一把。平时工作中遇到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也总是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

  今年5月25日上午,鲁瑞煜在嵊州大道与一景路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男童在路口徘徊,神情迷茫又害怕。他立即上前询问情况。交谈中,鲁瑞煜得知男孩姓杨,6岁,安徽籍人。小朋友早上看见爷爷出门,便独自出去想要追上爷爷,可爷爷没追到,自己却迷了路。鲁瑞煜询问孩子家长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情况,他却一概不知。鲁瑞煜一边安慰他,一边耐心地引导,终于知道了男孩就读于仙湖幼儿园这一重要信息。

  当鲁瑞煜将孩子安全送到幼儿园门口时,男孩的奶奶和园长正在门口焦急地等待。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握住鲁瑞煜的手一再道谢。

  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说,鲁瑞煜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辅警,也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父亲因病早逝,妻子常年在外做导游,儿子才刚满11岁,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他身上。但不管工作多忙,他每天都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标签: 追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