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小巷里的刘宗周故居上了央视 刘宗周何许人也?
刘宗周何许人也?
2019年02月20日 08:48:3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16日上午,70岁的章荣庆推开越城区西街18号的门,一个古老的三进台门呈现在眼前。这里是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退休后,他致力于探秘这处台门,竟发现明代儒学大师、蕺山学派的创始人刘宗周曾在这里生活过。

  前不久,央视摄制组来书圣故里社区拍摄专题片《记住乡愁》,专门找到章荣庆,让其讲述“一代完人”刘宗周。

  西街18号

  走出明代大儒刘宗周

  今年1月23日,中央台4套播出的专题片《记住乡愁》聚焦绍兴书圣故里,该片的第14分钟时,镜头切换到位于蕺山公园的蕺山书院,章荣庆和主持人一起出现。他充当起了“导游”,边走边讲解刘宗周与蕺山书院的故事。

  章荣庆告诉主持人,刘宗周别号念台,因讲学于山阴蕺山,又称蕺山先生,为明代最后一位儒学大师。他著作甚多,开创的蕺山学派,在中国思想史特别是儒学史上影响巨大。清初大儒黄宗羲、陈确、张履祥等都是这一学派的传人。1645年7月,清兵攻破杭州,刘宗周绝食而终。

  “(清军的铁蹄踏进了大明的江山)这个时候,他(刘宗周)挺身而出,力谏朝廷不能做亡国奴。”章荣庆说,“刘宗周以身殉国后,几十个弟子纷纷跟随先生,有的绝食,有的投江,这事对绍兴的老百姓影响非常大。”

  有一个镜头切换到了位于蕺山东南脚下的西街,章荣庆告诉主持人,那里的一排老房子曾是刘宗周生活、讲学和殉难的地方,从那里到书院只要走几分钟。

  对着4台摄像机镜头,章荣庆侃侃而谈。“我们算找对人了,原来您与刘宗周住同一个屋檐下。”央视摄制组人员这样对他说。

  “央视工作人员直接找到我家的,说让我出镜讲讲刘先生。”16日,章荣庆告诉记者。

  “看了央视的纪录片后,已有好几个人联系到我,专程来参观了‘刘宗周故居’,请我做导游。”章荣庆笑着说。

  乾隆曾赐御匾“一代完人”

  章荣庆心心念念的“刘宗周故居”到底什么样?16日上午,记者专程去探访了一番。

  西街18号,又叫章家台门。记者看到,台门一共分为三进,中间是一条窄窄的弄堂,用青石板铺成,尽头还有一口古井。在天井中抬头看,还能见到屋顶的马头墙。烟雨中,老台门更显沧桑风韵。

  在台门的三进房子中,前面两进已由外姓人居住,最后一进是章荣庆家的。“差不多有10年没在这儿住了。”章荣庆说着打开了锁。记者看到,里面的一些物件已显现破败的迹象。打开北侧的门,是一处园子,依稀还种着一些竹子。“你看,那里被围了墙,以前是可以直接上蕺山,直通蕺山书院的。”章荣庆指了指北面的一堵墙说。

  台门的大厅现在堆放了杂物,在章荣庆的记忆里,这里曾供奉着刘宗周画像和牌位。台门里还挂过一块写有“一代完人”的匾,落款为“乾隆御题”。

  章荣庆从小就听说高挂中厅的字匾大有来头,他只是不明白,皇帝的御匾怎么会出现在自己家。后来从家中长辈口中得知,这块匾是皇帝御赐给“念台公”刘宗周的。刘宗周是一位学识渊博又很有民族气节的人,当年清兵南下,明朝官员纷纷倒戈,投靠清廷,清帝派人劝其替清朝做事,但他却以身为明朝人、明朝官,不食清朝一粒米一口水,绝食23天,活活饿死。清帝闻言,敬其学识、品格和忠诚,遂赐匾“一代完人”。

  刘宗周住过的房子怎么就转到了章家人这里呢?“因刘家与章家是姻亲,上世纪30年代章家从上虞举家迁到绍兴刘家帮忙经商,后因故刘家将房产典卖给章家,所以改称章家台门。我就出生在这个台门。”章荣庆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2002年,绍兴文物管理部门将位于越城区西小路3号的古建筑认定为“刘宗周故居”。那西街18号又是怎么回事?“我退休后查阅了有关绍兴台门的资料文献,印证了这里就是刘宗周故居,编写《刘宗周全集》的吴光先生和省里的几位专家也专程到我家考证过,也认定我家就是刘宗周故居之一。而西小路3号是刘宗周迁居西街之前居住的。”章荣庆说。

  能否建成刘宗周纪念馆?

  “绍兴正在大力挖掘阳明文化,而刘宗周又是王阳明的忠实追随者,其创立的‘慎独’学说至今影响深远。这也是央视看中刘宗周故居的原因。”章荣庆说。

  “刘宗周几度罢官期间,就在蕺山书院一面读书著述,一面讲学授徒,从学者先后达200余人。他还创立了‘蕺山学派’。其学派的思想体系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信奉王阳明‘心学’的,但又提出了许多不同于王阳明‘心学’的思想。所创‘慎独’之说,力倡‘诚敬’,对王阳明‘致良知’理论进行修正和完善。”市政协委员张国进说,刘宗周被公认为明代继王阳明之后的一位儒学大师,是宋明理学(心学)的殿军,在晚明儒学史上独树一帜。在他的蕺山学派弟子中,以黄宗羲和陈确最有影响。在黄宗羲看来,只有刘宗周的“慎独”学说,才是儒家真传,得“圣贤之学”的精髓。

  “正因为刘宗周的民族气节,和他所创的‘慎独’学说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现今留存了四百年左右的故居很值得保护,尤其在开发文化旅游的当下,更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张国进说。

  早些年,得知西街18号的历史后,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专门写了提案,建议在书圣故里建刘宗周故居,以更好地促进书圣故里保护开发和发掘完善绍兴名士文化,弘扬这位绍兴先贤精神。他还建议将王羲之、刘宗周、蔡元培等故居串联起来,打造成绍兴名人一条街,丰富绍兴的名人文化资源。

  早在2011年,另有有识之士也写过将“西街18号改建成刘宗周纪念馆”的提案,但至今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条件基本具备:一是主要房产已收归国有,不涉及拆迁安置问题;二是故居基本保留且已作修缮,现成可用。”该提案这样写道。


标签: 儒学;绍兴;故居;大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