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解放绍兴城部队为何夜宿坡塘?
2019年05月07日 10:00:1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1949年5月7日上午,浙东二纵决定进攻绍兴。图为战士们整装待发。

  占领塔山的浙东二纵司令部警卫大队部分战士。

  越城区主城区外,沿解放南路一路向南10公里,便是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所在。村子里有一处望潮亭,建在一条忙碌的主干道旁,时不时有车子经过。可很少有人知道,他们时常经过的望潮亭,曾在70年前见证过一件大事。

  据《中国共产党绍兴历史》记载,在二支队解放诸暨的同时,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及直属三支队、警卫大队、浙东人民革命干部学校、中共绍兴县临工委、绍兴县办事处、新越大队等700余人,在顾德欢、马青等人率领下,向绍兴县城挺进。6日中午,部队在兰亭野餐时,得到国民党部队新增两个团的消息。为了尽可能使古城免遭破坏,纵队领导决定暂缓攻城。当日,部队在离县城约10公里的山村坡塘宿营,并派人进城了解情况。5月7日上午,绍兴县临时救济委员会派代表到坡塘汇报城内有关情况及准备迎接解放军的各项工作,并告知城内驻军已向宁波方向逃窜。纵队领导立即决定兵分两路进攻县城……三支队一大队和警卫大队分三路向城内进击,很快占领了塔山、府山,把红旗插上山顶。绍兴县宣告解放。

  亲历者说

  75岁劳关和老人:

  部队驻扎在望潮亭

  “你看,这里就是当年部队解放绍兴城前一晚的宿营旧址之一——望潮亭。”鉴湖街道坡塘村村民劳关和1944年出生,一直生活在望潮亭旁,解放绍兴城时他5岁。

  “听长辈说,这条山路是以前从诸暨前往绍兴城的必经之路。以前路上也没有其他房子,就我家的老房子离得最近。部队往绍兴城里开拔,就在这附近整顿。”劳关和介绍,望潮亭是早年前由村民们集资修筑的,“它是一个可以供过路人休息的凉亭,落难的人也可以在这里过夜。”

  记者在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找到了一些资料,杨晶白在回忆文章《进军绍兴路上》中这样描述:“在进军绍兴路上,有一件事对我影响特别深,现回忆如下:(1949年)5月6日晚8时,我们部队在绍兴坡塘宿营。大家在一间没有门窗的破屋里,铺上稻草,和衣躺着。放在身旁的5条棉被却空着没人盖。后来,主任胡杰起来将5条棉被逐条轻轻地盖在同志们身上。直到天微亮,我们看到胡杰没盖被躺着过夜……”

  劳关和说当时自己年纪小,对部队驻扎那一天印象不深刻,但是小时候听父母亲说过当时的情形。而他自己记忆最深的片段,是三四岁时有飞机在房子上空轰鸣飞过的场景。

  “当时我们小孩子在弄堂里玩,天上飞机轰鸣飞过,大人们跑出来叫我们赶紧躲进家里。我们跑回家,关紧大门。父母亲将一块门板搁在四条长凳上,门板上铺了棉被、蓑衣,就连破旧的棉絮也都铺在上面了,我们一家就躲在这块门板下面。因为房子低,我现在还记得那些弹片落在房子瓦片上的声音。”劳关和说,那时候附近几乎没有其他房子,父母在这里开了一个小饭店,还见过受伤、身上都是血的人经过。解放后,就再没有过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了。

  82岁罗大牛老人:

  我看到部队经过村子

  82岁的罗大牛老人住在坡塘村云松自然村,70年前,他12岁时曾亲眼目睹解放绍兴前一天,浙东纵队经过村子的一幕。

  “云松离诸暨近。解放前夕,时不时能看到解放军经过,不过人数比较少,不像那一天,来了那么多人。”罗大牛老人说,当时村里的老百姓把从诸暨方向来的解放军称作“上面”来的,“上面来的部队我们不怕的。”

  当时罗大牛也到了弄堂口,跟着大人们一起看部队经过。“我当时还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听旁边的人说是解放军要去解放绍兴城了。后来两天后,就听到了绍兴城解放的消息。”

  罗大牛记得很清楚,当时自己听到,那一晚,部队就是在坡塘的望潮亭等地方休息的,“据说在离亭子四五十米的地方,司令部就在那里召开了会议。”

  70年变迁

  坡塘变成宜居乐居的村庄

  据史料记载,位于绍兴南部会稽山延伸段的坡塘村始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相传越王勾践打败吴国班师转回绍兴,命范蠡在南池挖池,在坡塘挖塘,筑起沙城,故得名坡塘。

  60岁的王国英是坡塘村一名村干部,从担任应家潭妇女主任到后来分别在坡塘乡乡政府、鉴湖镇镇政府工作,后来再回到坡塘村,几十年来,她见证了坡塘的变迁。“这些年,我们坡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国英说,曾经脏乱差的坡塘村正在脱胎换骨。

  “扑通一声响,走进坡塘乡”,这是几十年前形容坡塘的第一感受:坑坑洼洼的道路,蜘蛛网般的电线,随意搭建的房屋,胡乱停放的车辆,乱堆乱放的陈年垃圾,集市的占道经营,密集的人流……那时候的坡塘,环境卫生、交通堵塞等问题较为严重。

  如今走在坡塘村的老街上,村子变美了,清新的小城镇气息扑面而来。王国英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了坡塘一个几十年一遇的机会。确定了“诗画山水、闲逸坡塘”的整治目标,以“显山露水、彰显底蕴、完善设施、提升乡容”为规划理念,充分结合坡塘“山田环抱、水乡点缀”的自然风光,使坡塘成为村民心中宜居、乐居的村庄。

  坡塘村拆除了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破旧房屋和违法建筑,并围绕道路建设、立面改造、农贸市场新建、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带动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专项整治。

  王国英说,破破烂烂的老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黑瓦、古朴清新的老街;曾经尘土飞扬的老土路也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柏油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动下,越城区首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落地坡塘,不仅给附近居民创造了一个优雅宜居、设施完善的室外环境,还将廉政文化注入到景观设计中,营造出“风清气正、积极进取、和谐向上、开拓创新”的文化氛围。

  “杭绍台高速、32省道建设都在快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终点站和绍兴南部交通综合枢纽也距离不远。以后我们村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几分钟就能到达地铁站。”王国英说,如今的坡塘村早已不再是过去破旧落后的“破塘”,现在的坡塘,正踏上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新闻延伸

  据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相关资料记载,1949年,绍兴地区人口为222.86万人,工业总产值8024万元(1980年价),农业生产总值13971万元(当年价),财政总收入1612万元。到2018年,越城区地区生产总值883亿元,财政总收入194亿元;柯桥区地区生产总值1405亿元,财政总收入199亿元。绍兴市总人口503.5万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417亿元,财政总收入812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