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大毕业生回家乡嵊州创办茶叶体验馆
2019年05月12日 09:30: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五一”假期,位于嵊州市仙岩镇的“石壁精舍”茶叶体验馆来了一批上海客人,他们都是酒店老总。在体验了传统的制茶工艺后,几位酒店老总对“石壁精舍”牌子的袋泡茶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即下了不少订单。

  “石壁精舍”掌门人钱赛云告诉记者,这批袋泡茶分别是龙井绿茶、辉白绿茶、桂花辉白、桂花红茶、桂花龙井。这5种茶都是采用高档的原料精制而成,目前主要供应大公司、高档酒店及航空公司等。

  钱赛云今年40岁,是仙岩镇谢家庄村谢岩自然村人,1998年考入浙江大学植物保护系,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企工作,收入丰厚。2016年,钱赛云作出了一个家人和朋友难以置信的决定——回老家做茶农。

  老家盛产茶叶,钱赛云首先开发的是一款适合当代年轻人口味的茶叶。钱赛云多次到广西等地考察,采集名贵金桂。钱赛云和他的团队将龙井、辉白茶等分成5种类型,并放入少量桂花进行调配。经过上千次的试制,终于研发出一款新型高档袋泡茶。这款以玉米纤维制成的袋泡茶,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超生波缝合技术。袋泡茶取名为“桂霏系列”,先行在欧美等地试销,得到了较高的评价,被称为“饮品上的奢侈品”。这给钱赛云和他的小伙伴以极大的信心。此后,钱赛云又在家乡的茶原料基础上加入陈皮、茉莉等配料,提升茶叶口感,一共推出6个系列袋泡茶,广受年轻人喜欢。目前,多家国内大型茶品生产企业与“石壁精舍”开始进行合作和深度开发。

  钱赛云所在村子保存有“石壁精舍”旧址,即东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归隐地南居之所。他注册了“石壁精舍”商标,就是想把茶叶做好做精,打响老家茶叶的品牌。两年多时间,“石壁精舍”茶叶品牌已初具名气,茶叶销量也翻了一番。去年,钱赛云还租用村里的闲置校舍,建成了“石壁精舍”茶叶体验馆,让茶客能直观地看到茶叶采摘、加工的情况,亲身体验茶产品的制作,并现场品尝。今年春茶上市期间,体验馆每天都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客人光顾。

  不仅研发年轻人喜欢的茶叶,今年春季,钱赛云还开发了一个叫“根凤”的茶叶品牌。这款茶全部采自老茶园的老茶树,泡出来的茶味浓且润口。“外婆的名字就叫根凤,取外婆的名字就是向千千万万老茶人致敬。”钱赛云告诉记者,老家有上千亩原生态老茶园,传承古老的匠心,需从守护老茶园开始。

标签: 茶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5/W020190512367975549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