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改造后的诸暨外陈火车站亮相 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2019年05月13日 14:19:5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刁卓璐

f8b1569faf4f1e42ff0a0c.jpg

  改造后的外陈火车站。

  绍兴网5月13日讯 近日,改造后的诸暨市王家井镇外陈村的原外陈火车站褪去历史沧桑,以全新的面貌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为当地的新晋“网红”景点。

  穿过一座拱形紫藤长廊,走进车站,只见一幢幢黄色的单层建筑,搭配深绿色的门窗,以及橘黄色的护栏,极具民国风情。往前再走,便是一段老旧的铁轨,站在空旷的火车站,一段段尘封的记忆喷薄而出,仿佛还能听到几十年前火车到站的汽笛声,看到挑着担子、扛着大包小包赶火车的乡里乡亲……

  “我小时候这个火车站还在运行,我们经常来这边玩。”外陈村党总支书记陈光华回忆起童年情景,内心仍十分激动。他说,浙赣铁路是1935年建成并通车的,它穿过外陈,在此设有一个站点。虽然只是一个四等火车站,但当时草塔、王家井等方圆几十里内的人都来这里乘坐火车,为外陈周边百业兴旺、生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它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现在仍有一些老人会回来看看,追寻对火车站的记忆。

  光阴似箭,黄色砖墙、绿漆门窗,都在岁月中渐渐被剥离。2006年6月6日,这是外陈火车站对外运营的最后一天,随后被关撤。2016年7月,原外陈火车站由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全新改造。自动工起,公司负责人周成浩就一直驻扎在原外陈火车站,一步步见证这座老火车站的蜕变。“刚来的时候,房屋墙皮脱落,道路狭窄,周围全是一座座小山坡,铁轨都被埋在下面。”周成浩说,经过一年半的整修,才有了现在这个模样。

  周成浩告诉记者,黄色房屋就是以前的行李房、候车室,经过外立面改造后,墙上还保存着原来“金建站”的字样;铁路另一侧的平房修葺一新,有仓库、员工宿舍、老职工家属楼等;铁轨在原来的位置重新铺设,包括客运轨道和货运轨道……

  据悉,候车室、货运仓库曾开过袜子定型厂和链条厂。不过,原来的员工宿舍直到现在仍居住着老职工,以及一些外来建设者,杨汉培就一直住在职工宿舍。“我在这里工作了33年,是铁路养护工人。”杨汉培说,尽管十多年前就撤站了,但自己对这里感情很深,一直没有搬走,“改造后的车站风景优美,我每天都要去散散步,住在这里十分舒心。”

  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谢益飞透露,整个改造项目预计投入1000万元,现在仅完工第一期。后期计划保留旧火车站的原汁原味,同时配套建设民宿、咖啡馆、博物馆等基础设施,以唤起人们的记忆与情怀,使其成为诸暨的一个旅游特色景点。

标签: 火车站;网红景点;打卡拍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