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垃圾少了 钱包鼓了 东和乡激励收集员在垃圾堆里“淘金”
2019年07月22日 09:28:5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张学敏

  收集员王良才正在对垃圾进行进一步细分。

  昨日中午时分,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68岁的保洁员王良才,又开始对上午收集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再次分类整理,等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再卖到废品收购站,王良才从中可以获得一笔工资外的收入。

  据了解,这是东和乡出台的一种激励机制,鼓励村垃圾收集员在垃圾中“淘金”,既可以提高收集员的工作积极性,又可以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细。从2016年至今,东和乡的日均垃圾量逐年下降,去年垃圾总量首次实现了负增长。该乡社会事业部主任陈洁说,今年的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0%。

  据介绍,2016年前,东和乡的日均生活垃圾在6吨以上。乡党委政府认为,垃圾要减量,关键要从源头抓起,提高垃圾分类的精细度,其中,村垃圾收集员的工作很重要。基于此,该乡出台政策,积极鼓励收集员垃圾“淘金”。同时,乡镇府还对年终排名前3位的村收集员给予奖励,获得诸暨市政府排名奖励的奖金也归收集员所有。这一政策使得收集员们分类工作做得更仔细、更专业了。去年,东和乡运送到填埋场的日垃圾量下降到3.8吨,较上年减少了32%,成为诸暨市唯一一个实现垃圾负增长的乡镇。

  记者了解到,收集员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在垃圾细分上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十里坪村是东和乡第二大村,共有845户,2500多人口,每天早6点左右,王良才和村里的另一个收集员王炳千就穿上工作服,驾驶着垃圾车,开始挨家挨户地分类收集。王良才说,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村民们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收集起来总体也比较容易,不过为了让不同的垃圾各归其所,两人仍要一直忙到中午11点左右才告一段落。然后,两人会把“可烂”垃圾清运至沼气池处理,“不可烂”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又把精挑细选的“可回收”垃圾带到分类中心进行再次归类打包。

  “可烂”垃圾经沼气池处理不出乡;建筑垃圾就地回填不出村;同时对大件垃圾,如沙发、床等家具进行拆解,木头、弹簧、海绵等每一种材料都可以回收,这样真正送到填埋场的垃圾大幅减少。记者在十里坪村可回收物中转区看到,这里分别设置了塑料类、泡沫类、纸板类、金属类、玻璃类等“小仓库”,经过仔细分拣后的可回收物被打包堆放,等候可回收物处置企业来收购。陈洁说,一般废品收购站回收的垃圾主要是金属、塑料和纸板3类,东和在这个基础上,再细分出衣服、玻璃瓶、泡沫、木头等,由专门的公司收购。

  在王家宅村,记者遇到了收集员王金才,前几天王金才刚把满满一车可回收垃圾卖掉,获得了490元的收入。陈洁笑着说,正常情况下,一个村收集员靠可回收垃圾每月增收500元不成问题。

标签: 垃圾回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少了 钱包鼓了 东和乡激励收集员在垃圾堆里“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