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无人机精准“揪”违建 绍兴创新违法建筑监管
2019年07月28日 06: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放大,放大,看这个位置,这里有一处疑似违法建筑。”日前,在绍兴市城市规划测绘院的办公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刚拍摄到的城区航拍图进行整理对比。“将新拍摄的越城区平江路以西一带航拍图与去年的成图进行叠加对比,很明显,这处厂房的西北角多了一处几十平方米的新建违法建筑。”工作人员指着航测对比图说道。

  越城区“三改一拆”办综合科科长陈金接过对比图,仔细确认了该处新建违法建筑的位置,第一时间把信息发送给辖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我们初步认定这是工厂违法新建的一处车棚,在实地查看后,会对此作出相应处置。”

  近期,越城区“三改一拆”办委托绍兴市城市规划测绘院对全区进行全方位航测,通过600多米高空拍摄,用近万张航测图将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进行全覆盖式航拍,与去年全区航拍图进行一一比对,找出未被发现或未整改到位的漏网之鱼。

  违法建筑监管与整治工作,一直以来是一块“硬骨头”。“违建整治工作中,一方面要销存量,另一方面要控新增。”绍兴市“三改一拆”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张建峰说,现存的违法建筑大多具有隐蔽性,部分区域路况复杂,即使各基层执法中队定期开展网格化巡逻,也难免漏过一些搭建在较窄间距、较高楼层间的违建物。

  如何“揪出”这些藏在隐蔽处的违法建筑?绍兴结合当地实际,在以网格员巡查为主要方式的人控基础上,启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张建峰告诉记者,除了借助专业第三方的力量进行全方位监督,目前,绍兴各地镇街也陆续启用小型无人机对辖区内疑似违建物进行勘验、取证。此外,今年以来,绍兴还利用卫星地图进行比对,追溯违法建筑建造的时间,为落实整治提供证据,更好地进行拆违工作。据悉,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无人机协助下,绍兴已发现疑似违建1500余起,确认违建1300余起,目前已整改到位95%以上,其余正在加紧整治当中。

标签: 航拍;航测;绍兴市;越城区;对比;违法;城市规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人机精准“揪”违建 绍兴创新违法建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