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为一批病号古树做手术 千年香榧王 术后焕青春
2019年11月29日 05: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佳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王佳)日前,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林业站站长陈剑随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的专家骆成方,来到稽东镇占岙村,为1550多年树龄的“香榧王”复诊。前些日子,这株古树动了一场“外科手术”。“叶色变绿了,精气神足了!”看到古树容光焕发,陈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眼前的这棵香榧树冠庞大,树身胸径达2.5米,树高24米,占地面积约1亩。记者看到,树体下侧已被打上5颗钢钉,伤口表面“敷”着一层金黄色的“药膏”。“之前,它的主枝严重腐烂,形成大面积的凹陷,一旦遭遇狂风暴雨,随时有‘腰折’的危险。” 陈剑往古树挂牌上的二维码一扫,打开电子“病历本”,向记者介绍。

  “‘开不了口的病人’更难治。”一旁的骆成方说,为了治疗病危的古树,林业专家多次“联合会诊”,研究“手术方案”。通过前期对以往死亡的160多棵香榧古树的解剖分析,结合该树病情,最终决定采用钢槽固枝修复技术。将树体内腐烂的组织全部切除后,在枝干内部安置金属加固板,并在外表涂上固化剂,以实现内部支撑物与新生木组织融合生长。

  “手术做好,术后养护也马虎不得。” 骆成方说,他们还在树体表面涂了一层防腐材料,以形成保护膜抵御由真菌感染引发的“膏药病”,加速创口愈合。为了促进根系恢复,还为香榧王新挖了10多个用来为根须通气的“鱼鳞坑”,同时改良土壤,铺上富含营养的东北泥炭和蚯蚓土,为“病号树”加餐补能量。

  稽东镇山林覆盖面积广,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区域内古树总数超过2.9万棵。为了让古树保持原有风貌,在林业部门的帮助下,稽东镇为这批古树名木建立管理保护档案,详细记录每颗古树的位置、树龄、生长状况、历史故事、管理保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情况;同时,视“病”开方,采用多种有效措施,对古树实施救治。目前,这些古树已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已成功挽救病危、衰弱古树648株。

标签: 香榧;稽东镇;树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柯桥为一批病号古树做手术 千年香榧王 术后焕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