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项目化共建构筑和谐家园 越城打造社区党建“契约化”升级版
2020年01月23日 02:5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阮帅 通讯员 鲁逸晔

  浙江在线绍兴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阮帅 通讯员 鲁逸晔)“我们的‘契约化’党建共建项目增值又增效,‘裕和堂’商户调解室一年累计化解商民矛盾纠纷32起。”1月22日,在绍兴市越城区深化新时代“契约化”共建工作现场会上,书圣故里社区共建单位“越酿工坊”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为化解景区与社区融合过程中商户与商户、商户与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问题,“越酿工坊”在去年初的越城区府山街道“契约化”党建项目拍卖会上,拍得共建项目“和美五邻”。一年来,他们通过成立“裕和堂”商户调解室,组建商户文明劝导队,开展门前三包等劝导活动,协助社区开展治理和服务,使商户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和谐。

  “探索项目化共建模式,是我们深化新时代社区党建‘契约化’工作的一种创新尝试。”越城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越城区从2008年开始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契约化”,也就是在平等自愿、互促互进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签订《社区党建共建契约》,用契约形式来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齐心协力推进社区党建。

  10余年来,越城区积极推动“契约化”共建向两端拓展,一方面拓展共建范围,另一方面细化深化举措,从“普签协议”到“项目管理”,由“组织签约”到“人人契约”,构建完善了条块结合、协同用力的共治共赢格局,使得共建工作融入到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如今在越城区,全区5万余名党员干部都到社区报到,100%签订了个人共建契约。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地将继续走深走实“契约化”共建,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全力构建社区党建“契约化”升级版,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项目化共建构筑和谐家园 越城打造社区党建“契约化”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