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阳明故里做直播 把先贤故事穿插在一景一物中
2020年03月17日 05:2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王啸天

  马士力在王阳明纪念馆前开始直播。记者 王啸天 摄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 王啸天)一根自拍杆,一个手机,网络一开,就是一堂现场直播课。

  这场直播的主角是绍兴的一名“网红”老师——绍兴市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几年来,一堂阳明文化课,让马士力在校内外积累了不少人气,收获了不少“孩子粉”。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阳明文化融入到教学之中,马士力是一名倡导者,更是一名实践者。

  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阳明小学开始了网课教学模式,学校的特色阳明文化课自然也不能落下。这两天,马士力索性把阳明文化课搬进了阳明故里。

  “听着校长把王阳明的故事穿插在阳明故居一景一物的解说中,感觉像在看电影,太生动有趣了。”阳明小学三(2)班的傅振涛曾去过一次阳明故里,但跟着马士力的镜头“重游”,却别有兴味。

  实景实物

  探变化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的阳明文化直播课来到了王阳明纪念馆,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王阳明在绍兴的一些文化、历史与遗迹。”上午10时,位于绍兴古城西小河历史街区的王阳明纪念馆里,马士力把自拍杆举得高高的,开始直播第一个镜头。

  网络这一端,马士力的解说,配故事带画面精彩不断;网络另一端,几十双充满好奇的眼睛睁得大大的。

  直播,对于老师来说,并不是新鲜事,每天讲台上授课,就是一场面对面的直播。“但到了网络这样的新环境,如何让直播课上得生动有趣,对学生更有吸引力,这对老师是一个考验,我们的不少老师正在积极探索。”马士力告诉记者。

  这两天,阳明故里项目建设开始动工,包括阳明故居及纪念馆项目的修建,以及对石门框、观象台等遗迹的保护修缮。马士力觉得很有一探的意义,就临时把一堂阳明文化直播课放在了这里。

  “孩子们可以通过我的镜头看到阳明故里的实景实物,让正在进行中的变化更加直观、具体。”马士力说。

  在纪念馆的一则“筑室阳明”故事前,马士力将镜头对准了旁边的一段文字,然后缓缓向学生道起阳明小学校名的由来:“我们学校旁边的宛委山上有不少王阳明的文化遗迹,阳明洞天也在此,我们希望用阳明文化浸润师生,塑造阳明先生那样知行合一的人格,这也是我们学校改名阳明小学的初衷……”

  直播间里

  讲故事

  “这段时间,大家在家里上网课,空余时间都玩了什么游戏?”来到阳明文化课的故事直播间,马士力上来就与学生来了一个互动。

  一说到游戏,学生们的兴趣就来了,你一言我一语,直播间气氛马上热闹起来。

  “大家会走象棋么?”马士力在学生一阵发言后紧接着说,“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王阳明与象棋的故事。”

  “故事直播间专门讲王阳明的一些经典小故事。”马士力告诉记者,对老师来说,网课要求更高,首先要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然后自然地把知识、道理教授给他们,在直播间讲故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几年前,马士力就组织学校老师编纂了一套《阳明的故事》教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王阳明小故事,并搭配漫画,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阳明文化内涵。比如《哭象棋》,讲述的是王阳明小时候曾迷上象棋,常常为之寝食皆废,他母亲多次劝说无效,一怒之下便将他的象棋倒进了河里,王阳明这才意识到,不能一味沉迷游戏、玩耍任性。考虑到特殊时期,学生在家学习基本靠自觉,马士力就想用这个故事引导学生养成自学的习惯。

  前几天,学校组织了一场书画抗疫活动,学生们用绘画、诗文的形式表现他们看到听到的战疫故事,让马士力很感动,并在故事直播间做了分享点评。“这种阐述故事的方式,入脑入心。”马士力说。

  “静悟”课程

  回本心

  这一堂阳明文化直播课,马士力还特意在结尾处准备了一段空灵的轻音乐,围绕“感恩”主题,带入“静悟”课程。

  “静悟”如今已成为阳明小学一周一次的必修课。在每次20分钟的“静悟”课程中,围绕一个主题,学生们首先用5分钟静坐冥想,然后10分钟交流、感悟,最后再用5分钟记录所想,每位学生都有一本“静悟本”,将心得写下来。这已变成许多学生的一项习惯。

  正是在马士力与一批老师的倡导下,阳明小学在全国学校中首创了“一日静悟课”“主题静悟课”“学科静悟课”等静悟课程,通过借鉴阳明先生教育弟子的重要方法,“一静、二思、三悟、四行”,让学生们在静坐中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反思自己的得失,学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

  阳明小学张琦老师告诉记者,在“静悟”课程中,班里的孩子们能悟到的,有文明礼仪、遵守规则、光盘行动等日常的行为规范,也有关于感恩、珍惜、诚信这样的命题。“有的孩子在‘静悟’时会想到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都是发自内心的表达。”张琦说,而网课中的“静悟”,能让学生在个人空间中迅速端正坐下,澄心静虑。

  “通过‘静悟’,我们的孩子学会向内审视自己,这是很可贵的,这是从‘小我’向‘大我’转变的一个表现。”马士力说,“课堂不分形式与内外,教育必须回归内心。唯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这就是我们说的——用心读书,而不是用力读书。”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3/W020200317603871008796.png

阳明故里做直播 把先贤故事穿插在一景一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