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全国首趟湖北就业专列抵绍
2020年03月19日 05:00: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孙良 通讯员 童伟宏 张涌

3月18日19时34分,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乘坐D658次就业专列抵达绍兴北站。 记者 李攀 摄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孙良 通讯员 童伟宏 张涌) 3月18日19时34分,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乘坐D658次就业专列抵达绍兴北站。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开行的首趟湖北就业专列。

  这趟列车的开行,离不开省人社厅和绍兴市人社局的努力,还得到了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等大力支持,恩施州委、州政府相关负责人全程护送。绍兴市市长也提早在站台等候接站,并为务工人员代表献上鲜花。

  “绍兴,我们回来了!”虽然经过了10个小时左右的行程,但务工人员金超英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疲惫。她是绍兴一家纺织企业的员工,在绍兴已工作了6年。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春节至今自己已在家两个多月,迟迟不能复工返岗,着急又无奈。18日凌晨,她终于等到了可以返回浙江的消息,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连夜赶到恩施火车站。“火车票是政府给买的,我们自己不花钱。”她说。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恩施州,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要任务。”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绍兴市人社部门在开展“三服务”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面临湖北籍技术骨干和普通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导致生产线不能顺利运行的情况。 

  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把他们接回绍兴?浙江的大数据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绍兴市人社局通过分析对比7.6万条湖北籍在绍流动人口数据和3.5万条非重点疫区湖北籍在绍务工人员参保数据后,根据湖北当地的疫情情况,制定“接返湖北籍员工地图”,并确定潜江、恩施、咸宁等中低风险地区作为接返务工人员重点地区。组建工作组深入当地开展人员接返的对接工作,在专列开通前,绍兴就已组织8辆就业大巴从湖北潜江、荆州等地接返159名务工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与恩施州政府的协作沟通,顺利开行就业专列,3月16日,绍兴派出工作组提前进驻恩施州开展对接,细化方案。据了解,这也是疫情后全国首趟经停湖北上客的列车。

  为确保防控安全,此次湖北恩施籍员工返绍之旅,全程由绍兴市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按车厢集结,完成查验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等程序,并配备好防疫物资和应急处理物资,确保防疫安全、人员可溯。

  据统计,截至目前,绍兴已累计接回外来务工者3.5万余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3/W020200319430187359298.jpg

全国首趟湖北就业专列抵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