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流程自动化 河蚌住进“四层楼”

2020-03-28 07:44:26 浙江在线 郑亚丽 干婧 王啸天 通讯员 王益均

  浙江在线诸暨3月28日讯(记者 郑亚丽 干婧 王啸天 通讯员 王益均)“17.1毫米,从色泽、圆润度、成珠率等标准看,这颗珍珠属于上好的珠宝级,市场价大约是4万元。”3月27日,浙江百瑞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诸暨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正式开蚌,董事长傅百成拿着一颗刚从河蚌里取出的珍珠告诉记者。

  该基地是国内首个工厂式智能珍珠养殖基地。“从现场开蚌情况来看,珠宝级珍珠达到40%左右,这说明工厂式智能养殖技术已经成熟。”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兴奋地说,这项技术将引领全国珍珠行业转型发展。

  在1200平方米的养殖池里,约10万只珍珠蚌生活在一排排养殖架上,自上而下共有4层。“工厂式智能养殖最大的特点是自动化,管理人员只要坐在控制室里,就能监控生产流程。”傅百成介绍,这是一套集插核、投饵、水环境管控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化养殖方式。据悉,首批开出的两万只珍珠蚌,预估销售产值超2000万元。

  一直以来,淡水珍珠养殖对水体的污染饱受诟病。“工厂式智能养殖解决了水体污染问题。”诸暨市姚江镇副镇长徐天培说,养殖池里的水是循环水,珍珠蚌的排泄物会随着池水被定期打入沉淀池,过滤后的废水经过消毒、杀菌、增氧后,重新送入养殖池内。此外,其单位面积养殖数量是传统养殖的50倍,养殖周期能从过去的3年至5年缩短到1年半左右。

  据了解,早在2005年,傅百成便启动了淡水珍珠生态循环工厂化养殖项目。但事情没有想的那么简单,贝壳类工厂式养殖非常难,高密度的养殖极易让它们发病。傅百成经历了一系列失败,2018年由于水体营养不均衡,珍珠蚌饿死了一半,损失300多万元。

  然而,傅百成没有放弃,还投资1.8亿元,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最终在珍珠养殖上实现了转型。本次顺利开蚌,也意味着工厂式智能养殖珍珠终于有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