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乡间成为人们的向往
2020年05月08日 05:19:08 来源: 浙江在线 庄园 记者 干婧 整理

3afc503c6acbbab2a3325129e29d0a3e_0.jpg

人物名片: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

  浙江在线5月8日讯 “哈喽,今天我们又下乡了!”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我的IP,现在每次到田间地头,大家都会跟我打招呼说一句“又来下乡了?”这说明我们的“下乡”短视频,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喜爱。

  每天,我总会抽出一部分时间来查看网友的留言和私信。“好羡慕你”“下次带我一起去”“这个在哪里?”……我总能看到类似这样的留言,透露出网友对农村的好奇,这也让更多的人对农村生活产生了向往。

  我是一名在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了6年的90后,现在主要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所以经常会走出办公室,背着相机来到乡间。前段时间,大家推进复工复产,还忙着春耕备耕。我跟着农技专家一道来到农户身边,为他们提供服务与帮助。

  工作之余,我就想记录有趣的下乡经历,让当时还无法出门的大家可以通过视频,感受乡间、感受农村、感受大自然。同时,我也了解到农户想要扩大销路的需求,就想着通过视频的传播,也许可以帮他们“带货”。

  说干就干,高频率的下乡,给我拍摄更多视频提供了机会。我发布过山地小火车、马剑美食油灯盏、根根如丝的手工面、吃萝卜的“战斗鸡”等40多个视频,记录了我的工作,也记录了农民的劳作和生活。如今,有好多网友会留言催更,每天都等着上新。

  剪辑视频的过程很繁琐,拍摄可能只需要半小时,制作视频就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原先下乡就是单纯地做好服务,现在下乡前还要额外做好拍摄视频的准备,提前了解这个地方的特色、需要拍摄的内容等。虽然比以前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一想到视频会被更多网友看见,诸暨的农村会被更多人认识,我就有了坚持的动力。

  其实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网上发布自己出镜的小视频,以前总觉得“网红”生活离我很遥远。家人可能会不理解,觉得我这是不务正业,但是只要一想到农户通过我的视频打开了农副产品销路时那个笑脸,我就觉得很满足。

  在下乡过程中,我们可以直接了解农户的需求与困难,发现农村发展中的难题。总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民告诉我,自己年龄大了、做不动农活了。我所拍摄的视频,只是一个渺小力量,但是,我依然期待,随着我的短视频传播,农村的美好可以被更多年轻人看到,农村生活可以成为年轻人向往的生活,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视频;下乡;农业农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5/W020200508468631970023.png

让乡间成为人们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