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区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国良:
唤醒千年记忆,迎恩门繁华重生
巍峨的城门,熙攘的人群,是江南物阜民丰最好的见证
2020年05月26日 05:57: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江南真正的味道是什么?人们心中的江南模样又是什么?从一条水街、一个村落、一个乡镇的故事着手,我们一起去探寻古绍兴的文雅回归,探寻真正属于绍兴的新江南味道。

  绍兴城的西大门

  曾经的帝王之门

  在古代,如果皇帝要来绍兴视察游玩,地方官们会选择在哪里迎接圣驾?

  这个问题很重要,但并不难。肯定是迎恩门。

  迎恩,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迎接圣上的恩典。城门边上还有一座桥,叫迎恩桥,现存的桥体建于明代,是一座古桥。

  从地理上看,迎恩门是绍兴城的西大门,连通着京杭大运河和绍兴的护城河。这非常重要。

  古代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飞机高铁,坐船出行最方便快捷,也最舒适。特别是隋炀帝开凿了大运河,从北到南,就不再是畏途。

  所以,可以确定的是,当年皇上坐着船,快到迎恩门的时候,下船走上埠头,再从城门穿过,进城。

  最多的时候,绍兴城有十个城门,但是兼具水陆功能,一直只有两个。迎恩门是其中一个,可见它的重要。

  运河上很多桥,留下了很多典故。嘉靖《山阴县志》载:“虹桥,去县北十里。宋理宗少时浴于此,又名浴龙桥。”

  南宋时,绍兴是非常重要的大城市,全国都可排进前三。虽然杭州是临时的首都,但是皇亲国戚们,还是把很多亲眷安排住到了边上的绍兴,包括宋理宗。

  宋朝六个皇帝的皇陵也在绍兴。周密的《癸辛杂识》续集卷讲了一个故事:元朝二十二年八月,绍兴有几个和尚,盗挖了宋六陵,砍下了宋理宗的头颅,用船运着金银珠宝,到了迎恩门。

  千百年来,达官贵人,贩夫走卒,门里门外,通过悠悠江水,演绎了多少往事。

  经历多少名人掌故

  感慨百年兴衰

  迎恩门一带,出过不少名人。比如李慈铭,他就出生在迎恩门外的霞川村。

  可能现在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人,但在晚清,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那时的北京城,李慈铭算得上是最有名的绍兴人之一。蔡元培第一次进京,就专门拜访过他。李的学问很高,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称他老师;当时的显赫高官如李鸿章、潘祖荫、张之洞等,都尊他为座上宾。

  不过,李慈铭最大的特点是骂人,还非常损。他连张之洞李鸿章都骂,亲戚也骂了个遍。大画家赵之谦和李慈铭是表兄弟,都在京城混,照理应互相关照提携才对,但他俩却毕生冰炭不容。估计赵之谦被李慈铭骂得太惨了,便老死不相往来。

  李慈铭这样的个性肯定是做不了什么官的,但他写了很多回忆老家的诗文。比如他写了迎恩门外的鱼市。当年,迎恩门一带很是繁华热闹,有很多茶楼酒馆,各种杂货店、菜场,周边的船家都来这里买东西,在这里停靠,就形成了鱼市。

  到了近代,有一年,孙中山先生来绍兴,当地人士也是在迎恩门迎接的。

  1922年,根据建设萧绍公路需要,迎恩门一带的城墙拆掉,城砖铺成了路基。

  1938年2月,又根据抗战的需要,总共投放216698个人工,将绍兴全城11720米的城墙全部拆掉改成环城公路。至此,绍兴旧时的城墙、城门荡然无存。

  后来,绍兴市政府重建迎恩门,城门高21米,这是根据隋朝越国公杨素当年设计的城门重建的。

  繁华归来

  风情水街成为新地标

  2009年,迎恩门进入全新建设时期。根据规划,这里要建造一个大型的文旅和住宅综合体。沿河的房子拆掉,陆续新建了仿古院落。

  绍兴人张佳小时候的记忆,都在迎恩城门一带。

  他们家在河畔开了一家小店,伴着悠悠的江水生活。特别是夏天,吃了晚饭,到城门边乘凉,是最深刻的记忆。她家所在那一带,云集着小商小贩,浓浓的市井味道让人怀念。那时,迎恩门外,一家知名的酒店开创了绍兴高端餐饮的先河。再远一点,开了一家大型外资超市,一时也领古城时髦风气之先……

  但是,在她眼里,最近这十几年,绍兴的城西似乎已经没落了。

  何时能重现当年的繁华?

  2020年1月18日,迎恩门风情水街开街了,一下子成为了绍兴的新地标。

  水街上曾经连接浙东与绍兴之间各种商贸往来的古运河,在多年之后终于被唤醒。横跨河道的12座古桥,每一座都得以修缮保护,并重现其光芒。

  镂空花窗,白墙木板。每晚灯火璀璨,人潮涌动。在河边,在桥上,人们谈论着这座城门的过往,期待着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
  绍兴越城区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国良:
  迎恩门水街不是景区
  而是有老绍兴味道的街区

  “这里不是景区。”赵国良向记者这样强调。它是一个生活区,一处能够体现和还原老绍兴人生活的街区。

  这里有餐饮店,有希尔顿酒店,有剧场,有书店,更重要的是有小桥流水,这才是作为桥乡酒乡绍兴应该有的样子。

  全新亮相的迎恩门风情水街,是绍兴江南味道的聚集地。

  “让人看得到绍兴的生活,让绍兴人找到水乡的乡愁。”就像宣传语所说的那样。

  虽然,当年的老房子早被拆了,令人多少有些遗憾,但赵国良还是尽力地想要还原一个原汁原味江南水乡的模样,为了所有眷恋着它的人。

  千百年来,水乡绍兴沿袭了宋代以来依水而生、伴水而长的文化精神。

  “迎恩门风情水街,就是具有历史底蕴和江南水乡特征的复合型商业体,将为千年古城绍兴新增一道亮丽风景,再添一张特色名片。”赵国良这样介绍。

  但是,一般人并不知道,水街的复兴很不容易。

  六年多前,赵国良初到北海街道,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他的到来,彻底打破了迎恩门多年的沉寂。

  摆在他面前的是个难题。迎恩门拆了这么久,还没拆下来,而群众的期盼又那么高。

  领导换了好几任,各种原因,项目一直没有进展。除了拆迁难,还有一个难题是到底怎样经营。这涉及到理念问题,决定着水街的未来能不能成功,会不会被群众认可和接受。

  赵国良考察了国内很多文旅街区,最终选定了一种模式:由政府主导开发,委托成熟商业运营团队提供专业化的管理,实现政府资源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

  “政府自己做,做不好;完全交给企业,也做不好。”他这样认为。

  现在,晚上有空的时候,赵国良也会到水街上走走,感受一下被唤醒的历史。

  巍峨的城门,熙攘的人群,是江南物阜民丰最好的见证。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唤醒千年记忆,迎恩门繁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