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抢农时补播早稻 绍兴市稳产保供守好“米袋子”
2020年05月31日 09:27:34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5月28日下午,越城区富盛镇富盛村种粮大户唐海峰的千亩承包田,一片绿色。“这是今年3月种下的早稻,现在长势还不错,但收获时间可能要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唐海峰说。

  说起原因,唐海峰唏嘘不已。今年他种了1100亩早稻,没想到3月底到4月初,我市持续出现“倒春寒”低温阴雨天气。初步统计,烂秧死苗达300多亩。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这么多早稻田受灾,让他遭受了沉重打击。后来,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他重新补种尽力挽回损失。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春季受天气影响,全市早稻烂秧死苗面积达2.5万亩。为了守好百姓“米袋子”,保障粮食安全,该局在做好种子余缺调剂的基础上,有序动用储备种子近11万公斤,供应给农户积极补种,确保早稻生产目标有序完成。同时,开展“绿剑”春季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查处经营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和粮食生产秩序。

  为更好地了解农业经营主体实际需求,帮助广大农户纾困解难,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即在联系300个村、300个农业龙头企业、300个基地的基础上,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任务、生产任务和发展任务。

  “粮食安全是一条底线,不仅要确保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还要最大限度地稳定粮食供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居全省第二,历来是“供粮大户”,今年要继续压实粮食责任,由各区、县(市)长签署责任状,确保粮食生产、流通、储备、应急都有序进行。

  目前,我市已种植早稻24.43万亩,同比增长0.656万亩。去年种植的冬小麦正在收割,较常年提早7天左右,预计全市小麦单产比常年增长5%以上。晚稻种植准备工作也已展开,种子已备足。从调查情况看,今年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都比较高。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5/W020200531340529460841.png

抢农时补播早稻 绍兴市稳产保供守好“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