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97岁诸暨老太,散尽百万做慈善 舍不得花两块钱买本电话号码簿
2020年06月01日 04:57: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珠华 通讯员 杨才贤

  在诸暨大唐街道蒲岱村金家店自然村,人人都认识97岁老太太周美庆。多年来,她做慈善帮助了很多家庭困难的人,累计捐款达上百万元。老太太自己生活却很节俭,甚至舍不得花两块钱买一本电话号码簿,而是自己亲手制作了两本。

  生活节俭却千金散尽

  “你看,这就是外婆自己做的电话号码簿。”在周美庆老太太家里,照顾她日常生活的郦阿姨找出一本小册子给我们看。这本自制的电话号码簿,大小跟买来的差不多,内页是老太太用病例本剩下的空白页裁剪而成的,封面用黑布缝制,看上去结实美观,跟买来的成品差不了多少。

  “那时候我在做电话号码簿的时候,别人笑我说,这个买买只要两块钱一本好了。我觉得两块钱也不能浪费,就自己做了两本。”老太太说。

  周美庆的外孙女朱建丽回忆,2018年年底,她给了外婆5000元钱。没过几天,外婆就以她的名义捐了2000元用于牌头镇修路,“然后去年4月份我去看外婆,将2000元补上孝敬。结果5月份再去看她的时候,她说又帮我做了一件好事,将这2000元捐给同村住院回来的人买营养品了。”

  周美庆的丈夫杨巨贤在世时,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热心公益的老人。在草塔和牌头之间,有一条乡间公路,叫蒲岱岭公路。蒲岱岭公路始建于1998年,首期完成了草塔至下汪、牌头至溪口的工程。2002年,杨巨贤和周美庆商量后,让大孙子杨建宇一个人出资了45万元,再次广集资金,总投入105万元,将岭基开低8米,连线贯通。当地村民终于告别了翻山越岭之苦。

  杨巨贤老人2012年去世,享年91岁。“虽然他走了,但我还是会继续做好事的。”老太太说。

  从1982年捐款450元给张家修路起,到2018年捐款5000元给后坂修路,老太太的捐款清单,长达30多条,累计捐款已达上百万元。

  家族微信群里写回忆录

  虽然年近百岁,但周美庆老太太的记忆力却很好,思路也很清晰。她经常给儿孙们讲从前的事情,还在家族微信群里断断续续地写回忆录,让大家知道,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周美庆出生于1924年5月,说起来,她还是一个遗腹子。

  “当时我还在娘胎里,才4个月。已经有一个哥哥周天格,大家劝说我妈妈不要这个孩子了。妈妈用了多种手段堕胎,但没成功。到了第二年5月,我出生了。”回忆从前,老人说,自己的命运很坎坷。

  因为父亲早逝,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也没有改嫁,周美庆从小生活清苦。她只读了一年半书,13岁起就给别人打毛衣,打一件赚一元钱。她还会做鞋子,做各种农活。这些从小学会的技艺,老太太现在都还没有忘记。今年,心灵手巧的她还用毛线和钩针,给家里的小狗做了一件可爱的毛衣。

  她还写好了遗嘱,说自己百年之后,儿孙们办“白事”要以节约为主,不要做道场,也不要放鞭炮,“我都复印了好几张,发给他们看。”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7岁诸暨老太,散尽百万做慈善 舍不得花两块钱买本电话号码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