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近15年新增163万人 绍兴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年08月03日 08:20:2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6年前,待业在家的嵊州农村妇女俞秀英,经过培训当起月嫂,端上了就业“饭碗”。如今,她不但拿到了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办起了家政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接受培训后,走上了和我一样的就业创业道路。”俞秀英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我市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全市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据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我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从2005年的5.5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7.46万人,增长近5倍,近15年内共新增163.28万人。

  “随着国家就业政策调整,绍兴的就业形势也呈现阶段性特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国家提出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快速扭转了就业形势;1992年以后,推行“就业市场化”,实施“再就业工程”,绍兴就业形势在艰难探索中保持稳定;2002年至今,就业促进、就业扶持、就业保障等积极的就业政策,效果更加明显,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02年末的3.8%降至2019年末的2.05%,降至历年最低,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加快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我市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让就业形式更趋多样化、就业结构更趋优化。“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就业弹性,拓展了就业新空间。”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屠雄刚说,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洪流下,就业正逐渐由传统的组织内就业转变为多平台就业,就业与创业也正在快速融合。

  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更是被摆在突出位置。我市结合复工复产和就业工作实际,打出扩大就业规模、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创业和灵活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组合拳”,不断盘活存量、拓展增量,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15年新增163万人 绍兴稳住就业"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