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2020“绍兴有戏 非遗兴乡大巡游”在越城区启幕
2020年09月23日 15:25:3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林乐雨

1.jpeg

  戏剧脸谱、越窑青瓷、绍兴花雕……各式各样的非遗展品摆满了街道两侧,舞台上,舞狮、抖空竹,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引来围观群众阵阵喝彩。9月22日,2020年“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活动在越城区孙端街道鲁迅外婆家安桥头村正式启动。

  弘扬非遗价值  助力乡村旅游

  绍兴是一座具有千年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非遗项目品类繁多,璀璨纷呈。

  仅本次启动仪式的举办地绍兴市越城区,就有着非遗项目96项,其中省级11项,市级72项,区级13项,涵盖非遗十大门类;拥有着44位非遗传承人(省级7名,市级34名,区级3名)。

2.jpeg

  “举办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和了解绍兴非遗,弘扬非遗价值,助力乡村旅游”。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何燕说。

  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首发了《流动的文化——非遗主题活动、非遗景区导览手册》,游客们只要一册在手,便可尽览绍兴非遗精华。

  孙端街道还在启动仪式上聘请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为安桥头村文化传承发展荣誉顾问,助力当地非遗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记忆中的非遗 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 

  “花样年华非遗巡游”“外婆家中秋非遗夜市”“中秋民俗非遗大闯关”“欢庆团圆中秋戏台”“巧手匠心云非遗直播” 2020年“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首站越城区安排的五大主题活动,让人们重新拾起了记忆中的非遗。

3.jpeg

  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水上巡游。水上巡游队伍坐着乌篷船,沿着小河一路吹吹打打,尽显江南风情,别具水乡特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巡游加入了鲁迅外婆家祝福队、欢度佳节风情队等特色队伍,鲁迅笔下的人物携手非遗巡游队伍,从水、陆两路带给村民和游客一场非遗视觉盛宴。

  “以前就听说绍兴是水乡、桥乡,果然别具风味。”特地从杭州赶来的陈先生在岸边赞叹。

  当夜幕降临,花灯初上,镇上的居民和外地的游客都涌到了非遗的夜市展区。在这里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创产品。剪纸、越绣、泥塑、面塑、竹刻、锡器等传统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现场还有非遗传承人展示制作技艺。

4.jpeg

  繁华的夜市自然少不了美食的陪伴,绍兴臭豆腐、道墟蒸羊肉、木莲豆腐、奶油小攀、水磨年糕、特色大糕、丰惠麦果、绍兴腐乳、孟大茂香糕、安昌腊肠……这些鲁迅笔下的非遗美食一次性呈现在人们面前,让大家大饱口福。

  本次越城区主题活动,是非遗兴乡大巡游系列活动的首站,在9月26日至10月1日国庆节期间,活动还将先后在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诸暨市、柯桥区等地精彩呈现。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绍兴有戏 非遗兴乡大巡游”在越城区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