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有支爱心娘子军 清一色女性,成员多是老板娘
64辆小车,打开后备厢: 让爱从这里出发
2020年10月13日 01:29: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叶红 微笑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不好意思,东西已经卖完了。”施菊英一次次对赶来的爱心买家说“抱歉”。

  10月8日一早,柯桥的蓝天大剧院前,一年一度的“爱在后备厢”开始了。

  64辆小车,打开了后备厢。

  琳琅满目的商品,带着浓浓的爱意开卖:花卉植物、手作美食、闲置书籍玩具等等。

  越来越多的爱心买家涌来。

  现场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四年前,施菊英成立了一个爱心组织:爱心娘子军。这个公益组织,清一色的都是女性。她们中很多是像施菊英一样的老板娘。

  “爱在后备厢”,是她们组织的其中一个活动,今年是第四届了。

  一场爱的教育

  很多家长都带小朋友参加了这场爱心义卖活动,俨然是一场爱的教育。

  “铁皮青蛙3元一只、彩色解压球3元一个……”就读于绍兴钱清浙光小学四(1)班的孙佳喆在摊位前卖力地吆喝着,“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非常有成就感,还锻炼了胆子,学会了爱与奉献。”

  爱心义卖中,一名爱心人士捐赠国画作品《湖光山色》,由柯桥区爱心娘子军公益中心会员王立菁以2100元拍得。

  “其实,今年的不少拍卖画作,都被围观的外来参与者买走了,这是个好现象!”爱心娘子军的领队人施菊英觉得很欣慰。

  往年都是在四五月举办,今年受疫情影响,活动延后到国庆假期举行。“但大家参与的热情依然很高,参与的64位车主不少是熟面孔。”施菊英说。

  据悉,活动共募集义拍、捐款、义卖等爱心善款54143.13元,善款均将计入“爱心娘子军慈善基金”,定向用于结对柯桥区未成年孤儿及贫困生助学工作。

  “其实,比起前三届,今年的义卖善款不算多,但气氛依然非常好!”一直到下午一点多,爱心娘子军的志愿者还对纷纷赶来的爱心买家说抱歉,义卖品早已售完。

  她说,第一年特别难忘

  说起这个每年一次的活动,施菊英很有感触。

  她说,第一年特别难忘,为了这场活动,施菊英和爱心娘子军的志愿者们忙了将近半年。

  “爱在后备厢”是浙江省关工委2013年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施菊英曾多次到杭州参加该活动,正因为感觉非常好,所以她才想到柯桥也举行类似公益活动。

  可这项活动涉及面广,参与者多,而且这种形式从未在柯桥出现过,柯桥人会买账吗?活动能成功吗?

  虽然心里没底,可爱心娘子军的志愿者们还是朝着目标一步步迈进。

  她们联系柯桥区民政局,拿到孤儿名单后,一个个实地走访慰问,部分孤儿的生活境况再次坚定了她们为孤儿们筹集善款的决心。

  之后,拟定活动场地、形式、流程、向全社会发起号召等细节一一敲定。将近半年的时间里,爱心娘子军开了许多次会议,也遇到过无数个难题。

  一晃四年过去了,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还是照例举办了,很成功。

  四年来,“爱在后备厢”,只是爱心娘子军们做的其中一个爱心活动。今年疫情期间,爱心娘子军也做了不少好事。“学期开始了,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起风的日子学会在乐观中向上奋进……”一封封落款为绍兴市柯桥区爱心娘子军公益中心的《疫情当下致同学们的一封信》与沉甸甸的“爱心护学防疫包”送到了106名贫困学子手中。防疫包内口罩、免洗消毒喷雾、消毒棉片及多种学习用品一应俱全。

  就是想要回馈社会

  施菊英是柯桥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娘,从事公益事业多年,结对过14个贫困学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柯桥人,生活在这样一座搭乘着城市化发展快速列车的城市,施菊英对这个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正是因为这份特殊的感情,让施菊英开始有了想要回馈城市的想法。施菊英说,她的父母都是农民出身,之后走上了经商之路,在稍微富裕的家境下,父亲总是愿意去帮助村子里一些需要帮助的村民。“除了父亲,我身边还有很多朋友都在长期做公益,但之前都是分散的。我们就想成立一个公益团队,把大家的力量整合起来,更好地做公益。”施菊英说。

  她的想法得到了不少朋友的支持,姐妹们纷纷加入。2016年10月份,爱心娘子军公益中心正式成立,施菊英担任会长。

  半年不到,爱心娘子军就有了41个会员、50多名志愿者。她们有的是女企业家,有的是企业女高管,有的是家庭主妇,遍布纺织、贸易、医疗、保险、美容等多个行业。

  爱心娘子军的公益范围包括助学、敬老、关爱弱势群体、关爱退伍军人和军属等。

  “公益基金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会员每年缴的会费,另一个则是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捐款。”施菊英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4辆小车,打开后备厢: 让爱从这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