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打造数字化平台守护校园安全
“智安校园”里,“花儿”安心成长
2021年09月09日 07:40: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朱银燕 通讯员 杨壹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朱银燕 通讯员 杨壹)新学期,绍兴的许多校园里,添了一份安全保障——全市250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智安校园”硬件设施安装,并逐步接入到统一指挥调度的数字化应用平台上。校园安全有了一张智慧之网。

  “智安校园”建设是今年绍兴市政府力推的民生实事之一。不久前,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蕺山中心小学接入到“智安校园”数字化应用平台中。该校每个楼层都有“一键报警”装置,遇到突发情况,师生按键就可将信息送达到平台上。民警接警后,可及时赶至学校处理警情。

  “智安校园”还在学校的关键位置,增设了各类传感器等硬件设施,提升数据归集丰富度、及时度,快速感知校园、学生安全状况。火险等一些安全隐患可自动预警,校园异动状况实时推送。此外,学生手中还多了一张“智安校园”卡。该卡片可记录学生上学的时间及路线,家长通过小程序,就能及时关注孩子上下学情况。

  “智安校园”还跨层级、跨部门打通数据库,及时比对、排查安全隐患。在“智安校园”大门周边100米,有一道“电子围栏”。该围栏的识别系统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比对公安等部门的部分数据库。如果系统比对、识别到异常情况或人员出现,可及时通报辖区派出所和校安保部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接下来,绍兴市将继续完善“智安校园”建设,并在年底前,将该项工程覆盖到全市650所学校。

标签: 智安校园;应用平台;数据库;安保部门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安校园”里,“花儿”安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