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将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和民生改善有机融合

老台门飘出咖啡香

字体:
—2022—
05/22
06:59:22
2022-05-22 06:59: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站 严立明 通讯员 高喆 陈曦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站 严立明 通讯员 高喆 陈曦)“老台门飘出了咖啡香,周末闲暇时约上好友去坐一坐,幸福指数更高了。”原先破败杂乱的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大乘弄12号台门经过开发再利用,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古韵悠然的咖啡空间。看着家门口的新变化,在青藤社区生活了20多年的李先生连声夸赞。

  青藤社区位于绍兴古城核心地带,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是全省首个位于古城内的创建社区。“要把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融合到未来社区的建设当中,打造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家园。”5月21日,打开刚编制完稿的未来社区实施方案,青藤社区党委书记王雅平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据了解,该社区常住居民有4000余户,其中老年人占了近五成,辖区内有包括青藤书屋(徐渭故居)在内的大量历史文化建筑,不少居民生活在老台门里。在保留历史人文风貌的同时,这个老龄化社区如何进一步接轨现代化生活?

  为保护传承历史文脉,让“青藤”发出新芽,2020年,徐渭故里综合保护项目启动建设,青藤书屋周边老台门和旧民居也实现华丽转身。通过外立面翻新、管线入地、排污纳管等改造提升工程,青藤社区一带重现白墙黛瓦的古城特色风貌,居民也阔步迈向品质生活。瞄准百姓所需所盼,另外两座老台门也被改造成茶室、咖啡吧等,拓展了公共服务空间,成为当地居民休闲体验的好去处。

  除了变美,还要让社区“聪明”起来。眼下,老台门里已设置火警风险检测报警系统,一有火警风险便会自动报警,并精准派发相关部门进行响应和处置。此外,公共厕所也装上了“智慧大脑”,可利用5G技术对公厕内环境质量、卫生状况、设施情况、水电用量、如厕人流量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王雅平告诉记者,在未来社区的实施规划中,该社区将打造“1+3+6”智慧场景体系,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我们对传统台门建筑进行活化利用,通过融入‘台门党校’、‘青藤红’微治理等新功能,让老台门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王雅平介绍,通过组织志愿者走进台门,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让当地居民受到熏陶,从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好氛围。

  “未来社区建设最终指向的是居民。”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利用和民生改善有机融合,不断优化升级古城内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社区;居民;公共服务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