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博物馆7月1日开馆 一起到博物馆听台州故事
2016年06月18日 11:07:0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晓峰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台州市博物馆位于市民广场西北侧,馆内建筑面积近12500平方米,总展位面积约4600平方米。

  博物馆共分四层,一层是临时展厅,二层是“山魂海魄”历史厅,三层是“大地情怀”民俗厅,四层是民间收藏专题展厅。其中“山魂海魄”和“大地情怀”为该馆的两大基本陈列。

  “山魂海魄”历史厅分灵江之畔、章安古港、天台之州、赤城潮涌四个篇章,以十万年前的灵江人化石、台州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石器、青铜器、陶器等藏品为主,结合场景再现以及多媒体手段,诉说着台州九千年历史文化故事。

  “大地情怀”民俗厅采用明代伟大的人文地理学家王士性(临海人)的文化地理学理论,从生态、生计、生活三大方面来解读台州山地、平原与海滨地区人民的生存状态及风习民俗,描绘出一幅山谷之民、泽国之民、海滨之民多元交融、丰富多姿的绚丽画面。

  而7月1日开馆当天,临时展厅将展出中国近现代画家黄宾虹的80余幅作品,民间收藏专题展厅将展出廖春妹珍藏的台绣精品。

  民间力量助力博物馆

  2004年,我市就开始将博物馆建设项目提上日程。2009年12月,台州市博物馆开工建设。2014年,博物馆土建工程完工。由于种种原因,博物馆的内部装修和陈列布展曾搁置一段时间,其中最重要原因就是缺馆藏。

  “藏品是博物馆价值的体现,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台州博物馆却要从‘零’开始。”市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邵全伟说,“2012年,博物馆启动了向民间征集和收购文物工作。”

  “征集令”一出,得到了民间收藏家的大力响应,纷纷主动“献宝”。到目前,已有来自社会捐赠和购买的文物2500多件,多为书画、陶瓷、青铜器、铁器、民俗物品等。

  在“山魂海魄”历史厅中,有两件非常珍贵的藏品,一件是三国东吴时期的人面纹泥质灰陶瓦当,另一件是西汉时期的波浪纹原始瓷匏壶。这两件藏品,都出自市古玩商会藏品鉴定组长杨昌会。

  “这类藏品由于年代久远,能够完整留存至今的非常罕见,这两件藏品对于台州历史研究有很大的帮助。”邵全伟说,“杨昌会一共有57件藏品在博物馆里,报价达到两百多万元。这些都是他多年前与台州藏友交流所得,没有对外流通。”

  讲好一个台州故事

  虽然台州市博物馆缺乏文物,但我市却有灿烂的民俗和历史值得诉说。于是,设计团队在前期筹建时,另辟了一条蹊径——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展示“台州老故事”。

  “传统博物馆主要是展示器物,但器物不完全是独立的欣赏对象,而是证明故事真实性的依据,重要的是要从实物角度提炼出主题和故事线,让观众看博物馆就像听一个准确生动的故事,只有把故事讲得精彩、清晰、流畅,观众才会喜闻乐见。”浙大文博系主任严建强说。

  怎样讲述台州土地上独特的故事?以“大地情怀”民俗厅为例,展览采用明代台州人王士性的文化地理学理论解读台州民俗生活。

  “王士性曾提出,丘陵一带的山民、水网平原的农人和海湾岛屿的渔夫,由于环境的差异,具有不同的性格和风俗习惯。”严建强说,台州同时拥有高地、平原、海岸三类不同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樵采、稻作、海作三种不同的职业,并导致了生活习性的差异,各地不尽相同的民情风俗编织出台州民俗丰富多姿的绚丽画面。

  在明确展览主题和传播目的后,博物馆通过造型、媒体、装置和展板等多种手段,用藏品串联起历史故事。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这里卖个关子,等你到现场感受一下,就知道了。

  让博物馆成为终身课堂

  “收藏、研究、展示是博物馆的基本作用,但这远远不够,我们希望它是市民的终身课堂和文化客厅,起到弘扬及传承台州传统文化、展示历史遗存、传播文博知识的作用。”台州市博物馆馆长劳宇红说,“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来博物馆转转,或多或少都有所收获。”

  据了解,博物馆开馆后,除发挥“山魂海魄”和“大地情怀”两大基本陈列馆的作用外,还将引进更多国内外精品特色展览,并且搭建台州民间收藏者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让博物馆真正能使广大市民喜欢。

 

标签: 台州;博物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