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推不掉的红包怎么办?台州市立医院的做法有意思
2016年07月28日 06:39:2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胡恩平是台州市立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经验丰富,许多病人都想让他亲自操刀手术。

  几天前,胡恩平正准备给一位病人动手术,病人家属把他拉到角落里,塞给他一个大红包。

  胡恩平当场拒绝。但家属说:“你不收,我们都会担心,怕手术出问题啊。”

  反复沟通无效,胡恩平只好决定,先把红包收下。

  手术很顺利,家属非常高兴。但出院时他们发现,预缴住院费里多了2000元,那正是他们塞给胡恩平的红包金额。

  台州市立医院纪委书记牟永华说,很多病人觉得送红包是“潜规则”,但在他们医院也有一条“潜规则”:推不掉的红包,都会变成病人的住院费。

  先收下让病人安心

  再以住院费的形式返还

  几乎在每一家医院,“红包”都是个绕不过的坎,尤其是一些骨干医生。

  和胡恩平一样,台州市立医院骨科主任阮建伟,也经常被红包“围攻”,经常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拒绝红包,收效却不太好。

  “可能因为之前的一些不良风气,病人觉得给医生塞红包、送礼物,就能获得更好的服务,其实并非如此。”阮建伟说,台州市立医院的做法,“就是要扭转这种观念,改变这个病态的现象。”

  他们的做法是:对怎么解释都不放心的病人和家属,红包先收下,让对方安心。等待治疗结束康复后,这些红包再以住院费的形式,还给病人和家属。

  为了方便医生处理这类情况,医院还设立了一个微信群,每一个红包的收进、退回都在这里进行通报,医院也会一一备案。

  退红包已成习惯

  更希望大家转变观念

  该院纪委书记牟永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早在2010年,台州市立医院就制定了《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有关规定(修订稿)》的文件。随着日常工作中碰到的具体情况不断修改和完善,最后一次修订是在今年6月21日。

  最新版的这份文件中,包含了12条规定,除详细介绍了收到红包后的正确处理方法外,还公布了举报方法和奖惩制度。

  “我们出台了员工职业道德积分管理办法,里面有加分项, 比如说拒收红包,收到锦旗表扬信等等,如果你收了红包,就要扣分。”

  牟永华说,这个分数和个人的绩效、职称晋升、医师执业考核都会挂钩,“严重的话,会吊销执业医师资格。”

  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制度建设,牟永华说,目前拒收红包、通过代缴住院费退回红包的做法,已在医护人员中养成习惯。

  “根据统计,去年全年我们共退回病人红包139个,涉及金额166860元。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40388元。”

  牟永华说,和越来越多的数字相比,医护人员更希望看到大家观念的转变,“没有‘送钱才能得到特殊照顾’的错误想法,医患关系才会更加健康。”

标签: 红包;医院;住院费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