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呈现以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扬尘污染突出的复合型污染特征
2016年12月23日 11:21:1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经过一年半的监测及研究分析,市环保局昨日正式发布了台州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全年PM2.5来源中,外来源、工业生产、扬尘源、道路移动源的贡献最高,分别占26.1%、22.38%、16.09%和15.07%。

  针对台州市区环境空气PM2.5污染现状,从2015年4月开始至今年9月,市环保局组织台州市区PM2.5源解析项目组对大气PM2.5的主要来源进行全面的分析,以期建立较高精度的台州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从而对减排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效果进行模拟评估,提出污染防治建议,最终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控制方案和达标规划。

  该项目组针对台州市区典型开放源、燃烧源、工艺过程源等污染源进行分类识别,共采集51个源样品,再悬浮处理得到204个滤膜样品,得到1400个有效数据;获得了开放源、燃烧源及工艺过程源的成分谱数据库,包括无机元素、碳组分、水溶性离子的分布特征。

  结果表明,无机元素以固废拆解电炉焚烧尘含量最高,达60.6%,主要因为Ca、Si、Fe等元素的含量相对较高;水溶性离子以医药危废焚烧尘含量最高,占25.2%;碳组分则以道路尘和垃圾焚烧尘含量最高,分别占28.7%和28.4%,道路尘中碳组分主要受汽车轮胎与地面摩擦过程及绿化带的影响;而垃圾焚烧则与焚烧配比有关,厨余、废弃塑料制品等的焚烧均会对碳组分含量有一定影响。

  另外PM2.5综合来源解析结果表明,工业生产(工业锅炉及窑炉、生产工艺过程等排放)贡献了22.38%,扬尘源(裸露表面、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土壤风沙等排放)贡献了16.09%,道路移动源贡献了15.07%,电力贡献了4.52%,农牧源(氨肥施用和畜牧业氨排放)贡献了5.96%,居民生活源(居民燃烧、餐饮及其它日常生活活动等)贡献了2.62%,外来源(该处指外来源排放的气态前体物经光化学反应产生生成的二次粒子)贡献了26.1%,非道路移动源贡献了2.57%,海盐贡献了1.9%,其它贡献了2.8%。

  因此,台州市当前PM2.5污染呈现以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同时扬尘污染突出的复合型污染特征。


标签: PM2.5;环境保护;生态;空气污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