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限制层高 落实管控 路桥规范乡村建房留乡愁
2017年02月26日 08:14: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依友

  “以前房子太高,许多房间都闲置了。现在同样面积的房子却有两个朝南的房间,住起来舒服多了。”从原来贪高求大的“1”型住宅,到现在“矮了半截”的“L”型住宅,路桥区新桥镇凤阳章安置小区的浙派民居,让刚乔迁的村民章仙清很惊喜。

  走进凤阳章安置小区,只见一排排三层高的新建村民住房,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窗户的玻璃外侧还镶嵌了美丽的木框,透出浓浓的江南水乡民宅风貌,与一旁五层高、像火柴盒叠起的“大寨屋”迥然不同。据介绍,凤阳章安置小区里的农房,是新桥镇创新推出的浙派“L”型民宅。新桥镇党委书记车洁琼说:“我们结合当地传统民宅特点进行有机改造,将原先既高又长的‘1’型住宅,在压缩层高、长度后,适当拉宽改造成为‘L’型。”

  章仙清表示,以前村里建房总是越高越好,不仅造成上面楼层的闲置,而且房屋的质量也成问题。“我这间房子地下打了50根桩,每根桩有15米深、用了15袋水泥,就像大树长了根,牢固得很。虽然比我当初设想的矮了些,但居住得更舒心、更安全了。”眼下,凤阳章村的浙派风格民居的做法,也正在向附近的桥头叶、金大田村等进行推广。

  凤阳章安置小区的新村新貌,是去年以来路桥区规范乡村建房的结果。近年来,路桥各地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也有一些地方农村建房出现了无序现象,特别是超大超高建房、乱搭乱建和有新房无新貌问题相对突出。为此,去年以来路桥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结合“三改一拆”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住房的建设管理。

  规划引领有蓝图,让路桥农村建房告别了贪高求大的乱象。据了解,路桥区对近十年来编制的农房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总、梳理、归类,保留群众喜欢并已落地的优秀方案,筛选具有台州地方特色、体现特色民居风格的新方案。去年,该区出台了《路桥区农房建设标准图集》(第一册),目前图集的第二册也即将制定并免费发放至各镇(街道)。路桥区明确,农村建房的建筑形式一律从图集中选取,各镇(街道)或村委会新设计的建筑立面形式也可纳入图集,并一直保持图集动态更新。

  限高,是路桥区规范农村建房的最大特点。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要抓好农村建筑限高问题,必须制订标准,加强监管,将美丽农村建设好,让人们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根据农房建设标准,路桥区要求新建农村住房层高不得超过三层。与此同时,该区还着力整治农民违法建房、严格农房报建审批、强化巡视执法检查,有效落实农村建房的管控责任。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