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楚门中学为了备战高考做法蛮独特 师生同赴考场做题切磋
2017年03月01日 14:49:2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学生参加考试不稀奇,不过,你见过老师不监考,而跟学生一同参加考试吗?

  近日,在玉环楚门中学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师生共赴考场,老师秒变学生,瞬间进行角色切换,成了彼此的“考友”,在同样的试卷上做题切磋。

  “师生同考”活动每年都有

  上周,玉环楚门中学在各年级段任教各门学科的13位老师与高三学生一同参加新高考的台州市第一次模拟考试。

  模拟考试期间,参加考试的13位老师无一例外进行角色切换,“变身”学生,跟学生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在不同的考场里做同样的试题。由于参加考试的老师人数较少,所以他们的考场被安排在综合楼三楼的会议室内,不过,在考试的流程和形式等方面都跟学生考场上的“待遇”毫无差别。跟学生们一样,考场上,老师们也是隔位分开坐,也有相应的监考人员监考和分发试卷。打铃了才能动笔答题,时间到了必须交卷。除此之外,他们的试卷也会在考试后进行统一批改、算分。

  据了解,这是楚门中学举行的“师生同考”活动,参加这一活动的老师都是一些任教时间比较短的年轻老师,教龄3年左右。

  “由于师资重新调配,我校各大学科的教学骨干较欠缺,近几年每年都有十几位年轻教师分配入校。”楚门中学副校长柯友良告诉记者,年轻教师的理论水平高,但是实践能力有所不足,所以推出了“师生同考”活动,“这个活动我们一直在做,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以前很多学校也有类似活动的,反响都还不错。”

  老师“角色切换”后收获多

  今年25岁的周蕾是楚门中学高一化学老师,去年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楚门中学,是学校年轻教师队伍里的新鲜血液,目前是他任教的第一年。

  第一次参加“师生同考”活动,周蕾感触良多。经过这样的“角色切换”,踏出考场的周蕾当时倍觉感慨,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不由地怀念起那段青葱岁月。

  记者了解到,由于周蕾对高一的内容比较熟悉,对改革后新高考的模式和题型还不太适应,他的成绩并不如教过高三的老师好。

  “对新高考的模式和题型还不够了解,感觉考试时间有点不够充裕。”周蕾告诉记者,这次考试对他帮助很大,不但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提醒了他在哪方面还有不足,“接下来我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包括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上的安排。”

  吴妙是楚门中学的政治老师,今年是她任教的第四年,也是她第四次参加“师生同考”活动。在往届的活动中,吴妙曾在第2次活动中拿过最高分91分。这次考试的成绩还没出来,不过她觉得有把握拿高分。

  “我现在教高三,平时教学过程中掌握了新高考的一些变化,题型也摸得比较透了,所以试题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感觉还不错。”吴妙告诉记者,经验的积累让她能更好地把握重难点、应试技巧,“化压力为动力后,我能了解考场上可能发生的变化,更快吃透考试规律,区分知识易混点,教学能力提高得也快了。”

  吴妙说,“师生同考”活动让教与学互补互助,通过相同的体验,在之后的试题讲解中,更能与跟学生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

  校长:

  成绩不是重点,主要为了提高教学能力

  据了解,在“师生同考”活动中,第一年进来的年轻老师,成绩往往没有有高三任教经验的老师好,这也是全校各科较为普遍的一个现象。首次参加活动的老师往往很难考出高分,但是分数比学校里一般水平的学生要高。

  “刚进来的年轻老师成绩不太理想,这也是能理解的,办这个活动,其实成绩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而是希望能因此来促进我校年轻教师关注、研究高考试题,提高他们的解题析题能力。”柯友良说,学校对考试结果只有加分没有减分,成绩优异的老师会在考核里加分,成绩不好的老师教研组会约谈指导。

  柯友良说,学校各个老师都有“结对师徒”,就是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带年轻老师,在教学上给些指导和建议,提高教学能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