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大数据“会诊”3000多个配电台区
2017年06月21日 10:27: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近日,在临海市杜桥镇十八浒村,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立杆放线工作。据介绍,十八浒村农网改造涉及3个台区3个变压器更换,工程完成后,将惠及该村300多户居民。

  在过去,低电压等问题的发现,主要依靠现场巡查、客户报修等人工途径,缺少科学系统的监测和校验手段,导致配电网管理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治标不治本。

  为彻底消除农村、山区电网线路老化、低电压等问题,确保客户用电无忧。2016年开始,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利用智能电网数据库,从11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对临海区域内27个供电服务区的3349个公用台区进行评估,分析台区存在的问题,为每个台区打分。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1支“电医生”服务队到现场进行考察,直观评价台区问题严重程度。

  在临海供电公司运维监控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台区设备现状、配变负载情况、台区首端电压情况、三相电流不平衡度、功率因数情况等相关数据和曲线逐一呈现,同时,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大数据会将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直观量化地展现出来,为配电网的运行维护提供了针对性的信息。

  公司工作人员说,大数据的运用,犹如为配电运维人员装备了一双洞悉全网的“眼睛”,让他们对配电网低电压等问题的诊断也更加全面精准。而根据分数,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会将所有台区划分成三个等级,认真分析低分台区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安排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以此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即从2016年到2018年,将对这3349个台区进行全面改造。

  截至目前,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已经完成第一批430个配电台区的改造工作,计划今年完成第二批450个配电台区改造,目前已经完成220个,惠及63个行政村,50000多居民。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