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网络“掉馅饼”?你信就上当了
2017年06月21日 10:27: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昨晚,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大会堂座无虚席,1000多名来自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学生代表,一起经历了一次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洗礼,这也是我市防电信网络诈骗“全程总动员”启动的第一站。

  从近几年市公安系统统计的数据来看,我市从2013年至2015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数量,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底案件总数达到约8300起,在我市整体案件下降的形势下呈逆势上扬态势。

  在2015年发生的54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到23岁年龄段的受害人占到20%左右,是受害的主要群体之一,涉及的案件包括网络刷单、网络兼职、网络贷款等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

  “在案件高发的情况下,我市启动防电信网络诈骗‘全城总动员’活动,通过对学生群体、中老年群体等特定群体,展开有针对性的集中防范宣传,以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台州市安全馆馆长林月村说,活动首站选择了高校学生群体。

  而对于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在校大学生们也并不陌生。“我在家的时候,就接到过诈骗电话,对方说我中了几万的大奖,让我去领奖,我一听就是骗子,马上就挂了。”台州市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大一学生叶旭锰说,他的QQ上还会经常看到发布兼职小广告的网络链接,也都是网络诈骗惯用的伎俩。

  针对这些电信网络诈骗,叶旭锰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认为,只要不相信天上掉馅饼,想赚钱,可以通过正规的途径,比如学校社团兼职信息群里发布的信息,找正规店商从事服务生等工作,就不会被骗。

  “通过今天网上民警脱口秀的现场说法,以及阿里巴巴钱盾反诈骗平台安全专家的讲解,对于现在普遍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相信对自己以后的防诈骗会有用。”叶旭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