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千年古井成了摇钱树?
2017年06月21日 10:27: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日前,读者何先生向本报民情365反映,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陈北村有口古井,因为井水水质好,特别好喝,周边居民慕名而来。由此,村里老年协会出面,近年来设点出售,收入还不菲。

  据了解,将井水出卖,在台州还尚属首次。昨天,市水利部门向记者表示,作为地下水源的井水,不能随意出售的,须得经过相关部门许可。

  现场

  古井里的水每天都能“生钱”

  陈北村位于玉环知名企业苏泊尔公司的西北面,古井坐落在村西的山脚下。

  “有空就去那里买。”

  “听说很好喝,买过几次。”

  6月19日上午,我们一路打听古井的方位,包括一些外地民工,许多人都知道古井有水卖。

  “是呀,在大麦屿一带,这井名气不小。”一位自称来自安徽,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将我们带至古井边。

  古井的上方,搭建了一间铁皮屋,铁门上锁,尽管手可以伸进去,能移动井盖,但从外面无法看到井水,以及井的深度。

  那么,井水又是怎么卖的呢?记者注意到,在古井的小房子里,还有小水泵等设备,一条水管从井里通出来,绕过几座村民的房子,一直通到一间数平方米大的板房里。

  原来,小板房就是古井水的销售点。

  “是的,就从这里买的。”进入小板房,里面坐着4位阿婆,年龄都六七十岁以上了。她们是村里老年协会安排轮班售水的,两人为一组。

  “听我爷爷说,井很早以前就有了。”

  “有千把年了呢。”

  “至少几百年。”

  ……

  问起古井的历史,老人们也说不清楚,而且具体也不知道古井的深度和大小。

  以为我们也是来买水的,老人们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卖水的情况——一般的矿泉水瓶,每瓶一元;水桶稍大一些,就3元一桶,也就是说,1元起卖,最后看水桶大小,具体价钱由老人们当场判断。

  “每天少的几十元,多的上百元吧。”说到卖井水进账多少,老人们似乎不想透露实情,也感觉我们不像买水的样子,就以听不懂普通话为由,不愿讲更多的事情。

  但据知情人透露,卖井水的收入远不止这个数。古井像是一颗摇钱树,每天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调查

  因为取水的人太多,“不得不卖”

  先前,本报作过一篇报道,在黄岩九峰公园,也有一口千年古井,且因为井水水质好,口感好,每天有许多市民去取水,却一直都是免费。记者了解到,在台州境内,类似这样的古井水,尚未有明码标价出售的先例。

  陈北村的这口古井水,为何要拿来卖?

  “因为那时候,来取水的人太多了,不限制不行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解释说,前些年,因为井水好喝,名气也大,大麦屿街道内几个村子的村民都会来取,甚至连住在码头的渔民也慕名而来。

  “如果不限制,不但会造成水源不够,也影响本村村民的生活,尤其是出行。”这名村干部说,因为免费取水太多,所以在古井上搭建了临时房,并关门上锁,意思是说,井水不得不进行出售。

  记者得知,这口古井的水用来出售,已经有2年多了。为了让水卖得更好,老年协会每年将水样品送到杭州某机构检测。据报料人介绍,之前,在古井边上,总悬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井水的检测结果。报告里说,井水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水质也特别好。我们却始终没找到这样的牌子,“可能下雨天,被藏起来了吧。”一名路过此地的村民说。

  随后,记者对周边村民买水状况进行随机调查,许多村民回答经常掏钱来买过。来自江西的打工人员赵先生租住在古井附近,他说,平时洗刷用的是自来水,泡茶烧饭的水都从古井这里买的,每月花费十几元。“按理说,水资源是国家的,是公共的,村里怎么能销售呢?”赵先生说。

  “井水是地下水,村里有权拿来卖吗?”昨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村党支部书记,就卖井水的合法性提出疑问。他解释说,古井的水脉来自村后的山水,不属于地下水,古井也进行了不断修缮,需要资金维护。目前,村里也没管,主要是老年协会在搞,具体收入的情况和账目,村里也不怎么清楚。

  反馈

  水利部门:

  井水不能随意买卖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井水的买卖问题涉及国土、水利等部门。

  昨天,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台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一位负责人,他介绍说,国家的《水法》和我省有关水资源的管理办法,对此都作了明确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对地下水的开采和使用,都作了明文规定,至于擅自钻井取水出售行为,还要看水井的深度。“对于一些古井,像玉环这样濒临海边的地方,还要作具体分析。”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近期将责成玉环当地水利部门到现场了解,再作出相应的处理。

  根据2003年开始实行的《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规定,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禁止开采地下水,已开采的应当限期停止。同时,妨碍公共用水、环境安全或者损害他人用水合法权益的,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限制其取水,甚至禁止取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