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背街小巷:整体改善不少,细节有待完善
2017年06月27日 09:41: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椒江永兴街路面整体较为整洁,但仍在路边发现少量垃圾。

  作为城区道路的一部分,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因为交通容纳率低、小餐饮聚集、靠近居民区等原因,卫生状况相比主干道要复杂得多。但是这些道路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

  近日,记者选取城区的几条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问题相比以往,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相比以前,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台州经济开发区商业街南大门,道路两侧都是餐饮店。近日,记者到这里走访发现,该路段很受食客青睐,餐饮店内人来人往。

  名都锦绣小区周边过道正是这些餐饮店的后门,曾经这里普遍存在垃圾乱倒、废水横流现象。但记者在调查中没有看到垃圾遍地的景象,只在一个窨井盖上看到一些残留的虾头虾壳,还有一家餐饮店将废水排到了路面。

  “相比以前,现在卫生状况有好转。”正在商业街清扫道路的环卫工人许师傅说,在他们工作时间,这些餐饮店都会把垃圾自觉堆放到垃圾桶里。然后由环卫工人逐一清理。这样一来,相比以往,环境自然就干净了不少。

  许师傅说,不过到深夜时,情况就不一样,在商业街南大门这里会有烧烤摊摆出来,塑料袋、纸屑什么的就多了。

  “卫生状况的改善,在我看来,环卫工人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每天都长时间在路面清扫,才保持了街道的清洁卫生。”市民徐毅对记者说。

  从商业街穿出,来到城市之光小区周边的小街小巷,这里的卫生状况就稍微差一些。

  城市之光南侧的过道,一家炸酱面店门口扔着香烟盒,从门口往西走10多米,地上都是烟头,店面台阶旁停靠的车子底下,则丢弃着不少小广告。

  在城市之光西侧过道,一路走来,地上也不时能看到烟头,一家江西小炒店的门口,垃圾桶装满了,有人就将垃圾随意扔在垃圾桶旁边。其对面的情况正好相反,路边也有个垃圾桶装满了,别人都是将垃圾打包放在旁边。

  在这里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人说,相比以前,这里的卫生状况已经好转了,一些店家也知道把垃圾打包丢进路边垃圾桶,但是路边的烟头小广告什么的,依然无法杜绝。

  烟头、小广告等仍不时可见

  椒江育才路因为附近有两所学校,平日里车来人往,小餐饮店、文具店、辅导班等也汇聚于此。

  育才路周边有多条背街小巷,一路走来,整体卫生状况较好,路边没有多少垃圾和杂物堆放,但是仍有部分细节有待改善,每条路上都能发现烟头。

  西门路和育才路交叉口有几家餐饮店,一家面店门口的电线柱旁有少许污水,地上还有两三张被水冲烂的纸屑。永兴街一家小餐厅前的人行道下随意堆放着一堆破损木板。在永兴街口的椒江区质监局门口停车位上,扔着一些撕碎的小广告。

  在永泰街,记者发现,一个垃圾桶旁扔着啤酒瓶,福泰苑南门外的绿化带里有纸屑,路上也偶尔会看到塑料袋和纸屑的痕迹。

  背街小巷及老旧社区是城市居民的主要聚居地,卫生环境也是难点问题。湖北来的王女士在椒江岩屿路做环卫工作已有4年了,她说,这两年岩屿路周边卫生环境改善很大。“刚到这里打扫街道的时候,这里早餐店多,早上路上到处都是塑料袋和餐巾纸,扫完这里,那里又有垃圾,清扫量很大。”

  “和这里的餐饮店重新装修规划有关系。”王女士认为,以前这里的早餐店都是把灶台和食品摆放在门口,吃完早餐的市民很容易就会将垃圾袋等扔到马路上,现在灶台和食品等都移到了店内,规范售卖,食客随手丢弃的餐余垃圾也就到了店内,店内服务人员自然会主动打扫。

  记者沿路走访,发现岩屿路上的餐饮店确实存在食客将餐余垃圾丢弃在地上的现象,相对而言,街道上的垃圾就少了很多。

  不过岩屿路上还是有少量纸屑、烟头等存在,记者甚至在一家瘦肉丸店外发现一坨宠物粪便。另外在岩屿路旁边的翠华新村,35号楼和34号楼中间道路正对着的一间自行车库,还有人租住,并用简易炉灶做饭。

标签: 餐饮店;垃圾;卫生状况;背街小巷;纸屑;商业街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