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出产化石距今超亿年 黄岩宁溪金林村获评省重要地质遗迹点
2017年12月29日 14:46: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一帆

  台州日报12月29日讯(通讯员 郑一帆)黄岩区宁溪镇的“黄岩宁溪永康生物群化石产地”遗迹,虽然只有7.5亩,却是浙江重要的化石产地。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第二批浙江省重要地质遗迹点(地)名录,宁溪镇金林村名列其中。

  金林村位于宁溪东部、长潭水库西面的群山中,山林茂盛、大树参天。金林村由麦磨心、乌鸦窝、顺风岭、黄克山等11个自然村组成,原先分散居住在高山上。2010年,金林村整村搬迁到木坑岭头山脚下的空地上,建成现代化的高山移民小区。2015年底,石花岭、苔湖岭两村并入金林村,成为新“金林村”,规模继续扩大。

  1.1亿年前,金林村这里是宁溪早白垩纪火山构造洼地穹隆带、华南褶皱系东部,区域内火山、岩浆活动频繁,留下了丰富的花岗岩矿藏,是中国白垩纪大陆成矿体系中的典型代表,其岩性主要为花岗闪长岩或花岗斑岩,花岗岩体体积、数量、发育程度等方面均为同期罕见。

  现在,在下岭头、上岭头、鲫鱼坵、老鹰岩头等诸多自然村中,都能轻松找到埋在黄泥土中的矿石。金林村村民陈达标说:“上世纪70年代时,勘察队在我们金林村到处挖掘勘察,发现埋藏着大量矿石。后来拿去化验后,发现竟有一亿多年前的化石。”

  “黄岩宁溪永康生物群化石产地”遗迹就在金林山区的矿藏中,是全省重要的化石产地。化石产于早白垩世晚期馆头组地层,产出有“华夏鱼”“伍氏副狼鳍鱼”等化石,代表早白垩世晚期永康生物群特点,距今超亿年。如伍氏副狼鳍鱼,就是一种已灭绝的骨舌鱼科物种、生存于早白垩纪的淡水鱼。

  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自然遗产,为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地政府多年前就已经全面停止开采矿石。而金林村党支部书记朱昌林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想法:“我们村准备利用这次被评上省重要地质遗迹点的机会,将建造生物化石的科普馆,下一步和农家乐、种植结合起来,开发‘化石产地游’,打造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标签: 化石;地质遗迹;遗迹;远古生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