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压实主体责任 “螺丝”越拧越紧 台州实现基层党建巡查常态化
2018年01月24日 06:47: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通讯员 李远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通讯员 李远)市级巡查两月一次,县级巡查每月一次,在台州,基层党建巡查已成常态。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巡查121批次、6617个党支部,通报67次,问责613人,整改问题2851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实现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常态化,正是为了使基层党建责任的‘螺丝’越拧越紧,基层党建工作的‘担子’越压越实。”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问题通报不遮掩,打分排名公开晒,责任追究动真格,严查实督,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受到压力。“拿不出硬措施、干不出真成效,通报排名落后脸面挂不住,对党员群众更没法交待。”临海市括苍镇党委书记邵全利说,在2017年7月的巡查中,括苍镇排名全市末位,全镇上下痛定思痛,决心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听取前一天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情况,带头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在当年8月的巡查中跃升至全市第二。

  一切工作到支部,成为台州各地的鲜明导向。2017年,台州市、县两级领导包抓的241个软弱落后村党组织全部实现整顿转化;支部主题党日做到每月至少一次、规范开展,105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参加支部组织生活10775次,其中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每月参加率达97.1%。

  基层巡查,加快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步伐。“党建巡查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氛围更浓了、意识更强了、力度更大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更明显了。”天台县雷峰乡组织委员陈海鹏说,2017年,乡里推行基层党支部“雷峰指数”考评,将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细化量化,打造了8个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村,以党建示范乡创建助力“名县美城”示范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确保巡查“不走过场”,台州市委组织部将巡查指标细化量化为5大类27小项,并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国企分别制定巡查清单和记分表,每轮巡查前根据省、市不同阶段工作任务实时调整清单内容,“一把尺子”量化打分。巡查程序也作了明确规范,实行“巡前培训、组团分片、支部踏看、谈问印证、当场打分、反馈问题”六步巡查法,同时明确不提前打招呼、不预设巡查线路、不坐下来听汇报、不接受陪同检查、不接待与工作无关的来访等“五不”要求。

标签: 基层巡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