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拳击少年,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07月29日 09:49: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佳飞

  练拳击一年后,陈奕融就斩获了人生中首个冠军,自此崭露头角。今年省运会拳击比赛,他又捧回冠军荣誉。这个少年还未满18周岁,可谓后生可畏。

  擂台上,他是拳风凌厉的拳手;训练场上,他是心无旁骛的队员;摘下拳击手套后,他内敛、腼腆,也喜欢玩游戏、看电视,如同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少年。

  1

  从“小胖墩”到“大块头”

  陈奕融,来自温岭石塘,2000年出生。

  小学时,陈奕融就展露出了运动天赋,在温岭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曾多次拔得头筹。因此,2013年,当温岭少体校向他抛来橄榄枝,家人并不意外。

  十来岁的孩子,自己还不会洗衣、叠被,一旦进了少体校,就要学会吃苦。父亲考虑再三,最终还是点了头。

  “其实,他是想送我去减肥。”父亲的初衷,被陈奕融一语道破。那时,他身高1.4米,体重75公斤,简直就是一个“小胖墩”。

  在少体校的前三年,陈奕融练过柔道,也练过投掷,成绩始终不太理想。六年级的暑假,他被拳击教练王竞伟看中,选拔进入了拳击队。

  在此之前,陈奕融对拳击一无所知。好在他身体素质过硬,在掌握拳击技术动作后,上手非常快。他的速度、耐力、躯干力、爆发力逐渐展现,教练更加认定他是一块练拳击的好料。

  一年后,陈奕融初试身手,参加了一次省级比赛,斩获了人生中第一个冠军。陈奕融说,结局出人意料,连自己也感到惊讶。

  这一战,仿佛打开了一个胜利的开端。2017年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91公斤级冠军、2018年省运会拳击比赛男子甲组+81公斤级别冠军……将这些奖项揽入囊中,陈奕融在拳击擂台上崭露头角。

  当年的“小胖墩”,早已长成了“大块头”,身高1.86米,体重105公斤。

  不过,南方人眼中的“大块头”,站在全国级擂台上,他的身材算是少见的“小个子”。陈奕融说,对手身高大多在1.9米以上,他还遇上过2米多高的内蒙古选手。

  2

  拳击不是无脑运动

  7月25日,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陈奕融上场不到一分钟,就将对手打得弃权了。这样的画面,时常上演。陈奕融凌厉的拳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拳击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每日的训练是从不间断的。“别的孩子练得累了,会偷瞄教练,想找个机会偷懒,而他从来不看教练。”分管教练王竞伟说,陈奕融总是心无旁骛、练得最认真的一个。

  夏天,训练馆没有安装空调,上午练两小时,下午练两小时,拳击运动员们挥汗如雨。陈奕融是大级别的选手,训练强度大,出汗量也更多。

  练拳击以来,受伤是家常便饭。有一次,陈奕融的手背肿得有馒头高,握拳都有些困难,在医院针灸十来天才恢复。这期间,训练也一直没有中断过。今年的省运会拳击比赛,陈奕融也是带伤上阵。

  拳击运动,比体力消耗更快的,是脑力。“拳击不是无脑运动。”陈奕融说,许多人认为拳击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拳击是一项对抗性运动,需要集中注意力,冷静分析,准确判断,灵活运用战术。

  “在擂台上要冷静,空有满腔热血,情绪化是打不好拳的。”当谈及拳击战术,这个腼腆的少年变得健谈许多,“对手可能在声东击西,虚晃一招,你要学会判断。你也要摸清对手出拳套路,判断他接下来会出什么拳,甚至引他出什么拳。”

  正因如此,无论赛前有多紧张,一旦上台,陈奕融就会抛开顾虑,全身心投入比赛。

  “每次对练结束,回到宿舍我就犯困了。”因此,陈奕融极少熬夜,一般晚上十点多就入睡了。

  3

  随时都像一根绷紧的弦

  选择了拳击,意味着选择了不同的生活。

  正逢暑假,同龄人在旅行、在补课、在家宅着,打发两个月的时间。对于陈奕融来说,最长的春节假期也只有10天。备战省运会期间,他半年没放过假。省运会拳击比赛结束后,他在家待了6天,又匆匆奔赴下一个赛场。

  放假在家时,训练也不能懈怠,他会找个健身房或俱乐部练习。“一放松,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陈奕融说。这好比一根紧绷的弦,要时刻保持出箭的姿势。

  在擂台上,这根“弦”充满了韧劲。去年,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决赛,由于前两个回合过度兴奋,体力消耗殆尽,最后一回合,陈奕融已经打不动了,硬是扛了下来。比赛结束后,志愿者请他签名,他连打开笔盖的力气都没有了。“我当时在想,既然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我就咬牙坚持一下。”陈奕融说。

  训练时间以外,他和同龄人也没什么两样。他也喜欢打游戏、看电视,再加上一项——看拳击比赛。

  不过,在饮食上,他没法和同龄人一般随心所欲。

  陈奕融是大级别的拳击运动员,体重没有上限,因此没有增重或减重的烦恼。但是,在饮食上依然不能任性,一日三餐基本在食堂解决,这些食谱对年轻人来说有些乏味。在教练的眼皮底下,烧烤、碳酸饮料也碰不得。

  下半年,陈奕融将进入高三,同学们将在课堂上奋笔疾书,备战高考;而他的战场在拳击擂台,他将进入省队,继续奋力搏击。

  记者问这样的经历会不会觉得遗憾?“没有遗憾。没有付出,哪来的回报。”陈奕融回答得干脆利落。

标签: 拳击;大块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93536635304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