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护新苗——记玉环市坎门民兵队首任队长郭口顺

2018-08-02 06:59:08 浙江在线 本报 丁珊 许峰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许峰)7月21日清晨,“安比”台风登陆前夕,玉环市坎门街道许家路1号,93岁的郭口顺利索地走进街道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戒毒人员阿峰跟在他身后。

  “阿峰,痛风又犯了?”“没事的,郭爷爷,再过两天就好啦!”郭口顺一边倒茶一边跟阿峰拉家常。

  郭口顺是玉环坎门街道人,党龄70年。在玉环,郭口顺是个传奇人物。1948年,郭口顺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坎门民兵队首任队长。烽火岁月中,他立下赫赫战功:郭口顺指挥的南排山海战,用小钓船打垮敌军的大帆船,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的经典战例。他还受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新中国成立后,郭口顺先后任玉环县水产局局长、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1987年退休后成为当地关工委名誉主任、坎门街道关工委顾问。31年来,他不拿任何报酬,全身心投入关爱下一代事业。

  “没有郭爷爷,不可能有现在的我。”阿峰感慨地说。

  21世纪初,毒品曾让坎门街道的一些家庭支离破碎。吸毒被抓后,阿峰的生活跌入低谷,亲朋好友疏远他,连父母都闭门不见他。

  郭口顺却比谁都着急。郭口顺说,战争年代里,他希望多杀一个敌人;和平年代里,他的愿望是多挽救一个人。

  2007年,郭口顺牵头设立坎门禁毒阳光会所。在阿峰人生最灰暗的时候,郭口顺时常拉他到阳光会所聊聊天,每隔两天通个电话问问近况,时间一长两人成了忘年交。如今,阿峰已成家立业,被聘到村里工作,工作内容之一正是禁毒宣传。

  “我们村10年没有新增一个吸毒人员!”7月21日,阿峰特意来向郭老报告好消息。

  31年来,从家到关工委这段1公里长的路上,郭口顺闭着眼睛也能走完。这个头发花白、戴着老花眼镜的老人风雨无阻,一天两趟来回的轨迹雷打不动,以至于路边小卖部主人能准确推算出他经过的时间。唯一发生变化的,是从3年前开始,年岁已高的郭口顺身体吃不消了,从步行改为乘公交车上班。

  在郭口顺的本子上,4条人生基本原则赫然在目: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坚持事事要带头;坚持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坚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原坎门二中校长、80岁的邱允水感慨地说。被郭老的精神所鼓舞,林森木、郑高金等当年参加海战的民兵,几十年如一日跟随郭口顺活跃在一线。这些年,全市625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村居干部、老教师、老渔民、老民兵自发组成“五老帮扶团”,成为关爱青少年的一抹亮色。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这些年来,郭口顺进学校做报告1000多场,共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累计帮教吸毒人员432人,其中263人成功脱毒。而他自己,依然守着50平方米的小屋,常常忙到药都没带就来上班。采访中,和郭口顺一起长大的林森木开玩笑说:“别报道他有多辛苦了。帮忙劝劝他双休日歇一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