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临海有个免费凉茶摊 “开张”了28年
2018年08月10日 09:40: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徐颖骅

  在临海有这样一个凉茶摊,它总是出现在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不论日晒还是雨淋,它从不间断地免费供应凉茶。

  这家凉茶摊从第一天“开张”至今,已经走过28个年头。凉茶摊因爱而起,为爱传递,一位老教师的正能量感染了一群退休职工,他们的坚守,年复一年,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了夏日的清凉。

  忙碌是免费凉茶摊的日常

  “大热天喝这凉茶,真清爽啊!”

  “谢谢你们的凉茶,辛苦了!”

  在临海古城小学门口,免费凉茶摊一早就摆上了一杯杯凉茶,路过的人们若是口渴了,便会停下脚步喝一杯再走。

  昨日,记者循着人们的点赞声,找到了这家凉茶摊。两三米长的遮雨棚下,三张课桌并在一起,桌面上铺上了一长溜的塑料桌布,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杯杯凉茶,每杯凉茶上还用一小方块玻璃当作杯盖给盖着。

  凉茶摊边坐着几位大妈,陈芝花和吴素贞是临海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的会员,也是送凉茶应急小组管理人员。

  “早上她和老伴周勤森一起从小溪过来,路挺远的,他们夫妻俩都一起来送凉茶的。”家住临海市崇和路的陈芝花指着吴素贞说,今天还没到下班点,就已经送出300杯茶了。

  免费凉茶摊很受欢迎,每天起码要送出三大桶凉茶,送凉茶小组一日来回添茶得十几趟。

  从外地来临海游玩的陈女士一家第一次看到免费凉茶摊,很好奇地凑近摊前看了看。这时,陈芝花和吴素贞招呼着说,“喝一杯,解解暑。”陈女士笑着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好清爽,好喝”,说完便一口气喝完了。

  过了一会儿,一辆运货三轮车在路边停下,下车的是雷先生,湖南人,他在临海打工多年。“我每天经过这里起码2趟,都要来喝一杯,阿姨们还让我装杯里带回去喝,说这凉茶消暑。”雷先生说,他之前从没碰到过这样有爱的服务,他觉得临海是座温暖的城市。

  摊子在“经营”中走上正轨

  免费凉茶摊从7月9日“开张”到8月28日,每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无限量供应。不论是环卫工人、外来民工、农民、学生,路过的人都不拒之摊外。

  据悉,凉茶主要由藿香和薄荷熬煮而成,口感清凉,预防中暑。为了更好地服务路人,凉茶摊上还会备着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避暑药品。

  “大棚、茶杯、桌椅、电等都由爱心人士免费提供,就连烧凉茶的中草药也有会员买好带过来。”免费凉茶摊“摊主”尤明华说,今年成本费大概是2.5万元,包括烧茶人一天80元的雇佣费、煤饼费和送茶工作人员的中餐补贴、奖励金。

  今年75岁的尤明华是免费凉茶摊的负责人,也是临海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的会长,他已经做了5年的“摊主”了。由于协会有规定,领导要求75岁以下,今年是尤明华最后一年担任会长管理凉茶摊了。

  “我们协会有1000人左右,有退休的机关干部、医生、教师,也有企业、工厂的退休职工,很多成员都主动掏钱支持凉茶摊的爱心行动,不少人还自愿加入送凉茶应急小组到一线站岗。”尤明华说,他们这个队伍更换过不少人了,从1990年开始摆茶摊,2003年得到临海市民政局的批准,从此走上正轨,“选举、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都按章程办事,严格了不少。”

  一群人的坚守,让爱延续28年

  其实,免费凉茶摊的“诞生”,有个感人的故事。最初的茶摊是为望江门的造桥工人而摆,当时正值造桥期间,看工人们施工辛苦,退休教师许若兰集结了一批退休老人,给造桥工人送凉茶。

  后来,眼看望江门连接古城和城郊,来往人较多,于是这群退休老人干脆把免费送凉茶的公益活动延续了下来,入伏前“开张”,出伏后收摊,年复一年,就这样坚守了28年。

  28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退休老人,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雷打不动地让免费凉茶摊如期“面市”,传递爱心,温暖整座城。

  不少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被免费凉茶摊的正能量感染,有的几十元或几百元地主动捐赞助费,有的则热情地提供物资和帮助,还有一些喝过凉茶的路人被这份善意感动也加入了这一爱心行列。杯杯凉茶里,汇聚了颗颗爱心。

标签: 凉茶;免费;退休职工;正轨;开张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0571348020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