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村“结义”谋振兴
三门县整合村庄资源推出“船帮里”
2018年08月17日 04:4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胡芸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鲍雯霞)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三门县沙柳街道的“船帮里”,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其中不乏来自宁海等地的市民。赏美丽庭院、听海防故事、吃美味海鲜……人潮涌来,让沙柳街道副主任罗振华直呼想不到:“这条旅游线路7月1日才对外推出,就有这么多人。”

“船帮里”由曼岙、大周、卢家塘三个背山靠海的小渔村组成。“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黄”,每年枇杷成熟时,各村都会吸引不少人来采摘,去年就已吸引游客10万人次。但15天采摘期一过,村庄就恢复冷清。“如何跨越这15天,把采摘游客留下来?”罗振华说,街道及县里都在思考:三个村同依一座山、共傍一座港,地缘相亲,生态、产业又相似,若“单打独斗”,不具备竞争力。如何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初,三门县决定将三个村有机串联、组团发展,形成“浪漫曼岙、文化大周、多彩卢家塘”的旅游格局,打造特色文化渔村,并对外统一名片——“船帮里”,以解决三个村孤军作战、营销力度不够、重复建设等问题。

“哥仨”就此“结义”,对资源进行了整合。作为“老大哥”,曼岙村从去年开始,借着县里打造 “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的东风,投资30余万元,在三千多平方米的农居墙面,绘上惟妙惟肖的卡通画,变身全县首个“壁画村”。与此同时,扮靓美丽庭院,让农家面貌焕然一新。周末,站在自家庭院里,67岁的叶香花热情地与陌生人打着招呼。这些游客向着村子深处走去,欣赏着小桥流水,在3D壁画前合影留念,也带动了她家枇杷膏的售卖。

在曼岙村带动下,今年来,大周村和卢家塘村也大刀阔斧地改造旧房,把“村道无垃圾、田间无弃物、庭院无乱堆放”作为可见可抓的标准来落实。大周村还平整出20余亩土地,种下向日葵、蜀葵等,打造花海景观。

作为“海防古村”,在县和街道的支持下,大周村已先后投入760万元,着力修复古巡检司,并通过雕塑、剪影等方式复原抗倭场景,目前已完成80%的修复工作。罗振华说:“‘船帮里’三个村的文化价值,得到充分挖掘,成为一个能体现农耕文化、海防文化、船帮文化且具有历史意义的景区。”

“船帮里”,正在抱团发展中破茧成蝶。目前,一条连接三村的绿道正在建设,届时游客可骑行游玩“船帮里”:早上来曼岙逛逛壁画村,中午到卢家塘品鲜甜海鲜,下午在大周听抗倭英雄戚继光的故事……

标签: 船帮;船帮里;罗振华;游客;海防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